旅游过年 与乐同行

2018年02月13日 11: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人们传统的过年方式也正在悄然改变,由原来的在家“熬福”过年,变成现在的出门“旅游”过年。随着春节到来,新疆各大景区将又一次迎来四海宾朋,这既是对新疆旖旎风光和深厚人文资源的肯定,也是检验新疆各地各景区旅游服务水平的大考。目前,新疆各地各景区正积极备战即将来临的春节黄金周,推出系列优惠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优美的新环境,让旅游过年与乐同行。

春节将至,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挂起红灯笼,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2月11日,乌鲁木齐市民在红山公园游玩。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  通讯员陈海成  安艳  韩昱  纪洪福  段振阳  记者豆兴军摄影报道)

  滑雪场:将主打服务牌

  “每年春节都在家吃吃喝喝,太没意思了,今年打算约上亲朋好友一起上山滑雪,我认为这样比在家里有意思多了。”乌鲁木齐市民刘伟说,他已经与多位亲友约好在春节期间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最近几年每逢春节黄金周,各大滑雪场都会迎来一个游客小高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对于滑雪场来说,一向都很重视春节黄金周这个假期,滑雪场除了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外,还在积极营造过年的节日氛围,让游客在冰雪游中也能感受到春节的热闹。为了迎接春节黄金周,现在各滑雪场都在积极做准备。”今年春节期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推出99元全家6人体验新疆第一条滑雪观光缆车优惠票;推出购买丝路汤泉98元门票、购买120元的冰雪乐园门票,均送60元的滑雪观光缆车票优惠措施;大年初一至初六每天17:00至21:00,推出特惠160元的滑雪灯光秀门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李忠岳说,2月15日至2月21日,他们推出了180元的春节滑雪票。

  今年春节期间,疆内各大滑雪场将主打服务牌。据了解,目前疆内各大滑雪场都在积极开展自查自检活动,对缆车、拖牵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雪场巡视和救护机制。并且还增加了雪道上的安全巡逻员,确保游客滑雪安全。李忠岳说,他们不仅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还对游客的食宿做好了安排,春节期间十三冬运动员用的公寓将开放,有两人间、三人间和四人间供游客选择。另外,为满足游客在春节期间聚餐的需求,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的二楼餐厅专门为游客设置了包厢,届时将提供点菜服务。另外,游客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既可以欣赏古丝绸之路的风貌,领略不同地域的民俗特色建筑,又可以在这里品美食、泡温泉。

  乌鲁木齐市:各大公园好戏连台

  2月8日,行走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看到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一排排的大红灯笼,就能感受到春节的氛围。走进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春节的氛围更浓郁,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贴窗花、挂灯笼、清理冰场。

  人民公园在春节期间开设了冰上活动项目,冰场活动区域分布在靠近公园北门鉴湖的冰面上,游客可以滑雪圈、滑冰,还可以体验冰上爬犁、冰上自行车、冰上漂移车、冰上情侣车和冰上碰碰车。

  春节期间红山公园也一样热闹,现在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备战春节黄金周,在红山公园不仅可以逛庙会,还可以吃美食看表演。在此期间红山公园将举行第二届新春冰雪庙会,庙会从大年初一持续至正月十五,包括文艺表演、祈福纳祥系列活动、特色美食展、新春年货工艺品展、冰雕展等。初一至初七及正月十五,园内有戏曲、社火等表演。此外,远眺楼还有剪纸展览可供参观,逛庙会的游客也可在公园广场参与猜谜语游戏,凡是答对的游客可获得公园赠送的小礼品一份。目前,38组惟妙惟肖的冰雕造型已经完工,想一睹风采的市民可以先去瞧瞧。

  今年春节期间,乌鲁木齐植物园的冰上活动也很丰富,冰场负责人马君涛说,植物园的冰雪大世界分为冰场、雪场、综合区3部分,娱乐项目丰富,每日营业时间为10时至22时30分。冰场有400双冰刀、300个雪圈、22条滑道、10个疯狂悠波球、12辆漂移车、20个爬犁、10个碰碰球。

  另外,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公园、水上乐园也准备了一系列迎新年活动。

  墨玉:感受浓浓的民俗文化

  2月9日,墨玉县虽然还是冰天雪地,但是布拉克夜市依然熙熙攘攘,各色美食琳琅满目,叫卖声此起彼伏,“吃货”们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夜市里的商贩也备好了充足的货源,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春节期间,游客如果到墨玉县也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民俗文化。

  “夜市上有维吾尔族的传统美食100多种,有的美食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酸奶粽子、西瓜烤肉、肚包肉、麻辣鹰嘴豆等应有尽有。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我们大家一起过节,一起乐呵乐呵。”布拉克夜市负责人肉孜买买提 · 阿布力孜自豪地说。墨玉县旅游局局长唐英说,布拉克夜市恰好处于墨玉县的老城区,游客品尝墨玉美食之后,还可以体验一下老城区里的维吾尔族民俗,老城区建筑是传统的维吾尔民居,独具特色,风格突出,经过外观修缮融入了现代元素,感观舒适,体验性强,在这里游客可以一边观赏歌舞表演,一边品尝民俗美食。接着还可以欣赏一下墨玉县的民街与广场,见证民族团结。皇宫大饭店就位于墨玉县库木鲁克北路,可以为游客提供民俗特色美食、西餐、干锅等。最后还可以了解十二木卡姆的历史,在音乐与歌舞中体验维吾尔传统音乐的神奇。

  墨玉民俗文化体验一日游线路涉及的景点均在墨玉县城区,游客可以选择自驾、骑行、徒步等方式游览。

  哈密市伊州区:温室大棚备战春节采摘游

  2月8日,虽然室外冰天雪地,但是哈密市伊州区恒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反季节果蔬生产基地的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技术员马学海正在大棚里忙碌着,查看即将上市的草莓生长情况,今年春节期间,游客可以到这里采摘草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人们开始体验各种时尚新潮的过节方式。田园采摘游以亲近绿色田园、尽享甘甜美味的优势吸引了不少的游客。乡村采摘游越来越受到欢迎,既乐了游客,又富了农家,让忙活了大半年的种植户喜上眉梢,马学海负责管理哈密市伊州区恒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反季节果蔬生产基地的12座大棚,这些大棚里种植的都是草莓,从种植方式和营养液的使用上都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据了解,为了给游客提供休闲互动场所,这批草莓将以观光采摘为主。马学海说:“我们种植的草莓品种非常丰富,有红颜、章姬等,预计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有所提高,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种植的草莓将会大量上市。”

  另外,在蔬菜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辣椒挂满了枝头,这些蔬菜也将在春节期间上市,满足各族群众的需求。春节期间,游客可以到这里摘蔬菜、赏杏花、桃花,丰富假期生活。

  哈密绿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立宇介绍,为了让春节旅游市场活跃起来,他们开辟了采摘一日游路线。比如到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参观热带植物园、热带水果园、花卉园、时令蔬菜水果大棚;到伊州区二堡镇的恒顺蔬菜大棚里采摘;到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古街等地游玩。

2月11日,杰克(左一)和mark(右一)跟中国朋友一起逛红山公园,杰克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市,他感觉新疆的经济发展很快,年味也很浓。

  托木尔大峡谷:用高质量的服务迎接游客

  2月8日一早,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的司机陆卫新就赶到停车场,仔细检查车辆的安全状况。随后,又对车辆进行了擦洗,保持车辆外观干净整洁。“这些准备工作都是为了春节黄金周所做的,确保随时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游客的到来。”陆卫新非常自豪地说起备战春节黄金周的服务工作。

  听到陆卫新的说法,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负责人鲜金成心里非常高兴。鲜金成说,他们景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景区员工对旅游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专业、优质、贴心的服务,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在节前还对全体人员进行礼仪服务培训,每天都要进行站姿、手势等动作的训练。温宿托木尔峰大峡谷作为阿克苏地区地标性的景区,每年从元旦开始,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与日俱增,让景区早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为了迎接春节黄金周的到来,景区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积极备战,全力保障游客能够在游览大峡谷的同时,度过一个安全舒适、喜庆祥和的春节假期。

  “针对春节黄金周期间的交通安全、游客服务、安全保卫、客流量预警与控制等方面,景区这两天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提前应对准备,确保游客的安全。”鲜金成说,同时游客也不用担心停车难的问题,因为景区扩大了停车场,同时停放两三百辆车都没问题,并且车场配备了专门的引导员,方便游客停车。除此之外,为了方便游客,景区除了开放接待中心原有的厕所外,还在景区内增设了移动厕所和环保厕所,对景区内公共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确保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

  吐鲁番:冬春旅游优惠政策继续执行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眼看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吐鲁番自然是吸引游客的好地方,吐鲁番的各大景区景点积极备战春节黄金周。

  2月9日,天公作美,中午的高温已达到零上1℃,行走在室外倍感舒服。吐鲁番市的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国旗飘扬,歌声、鼓声、唢呐声此起彼伏,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葡萄沟景区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检查旅游设施、清扫旅游场所、培训礼仪接待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营造浓厚氛围。“吐鲁番市各大景区景点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做好春节黄金周的备战工作。春节期间,将有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吐鲁番旅游,我们吐鲁番的景区景点除了推出优惠政策外,还将重点抓好服务质量,保障游客在吐鲁番游得开心,玩得尽兴。”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充满信心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吐鲁番冬春旅游优惠政策继续执行,14条线路组合产品都半价。14条线路包括火车专列线路:葡萄沟、高昌故城或交河故城、(再任意选择两个景区);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古墓、沙漠植物园、库木塔格沙漠等。数据显示,这14条线路组合产品原价都在280元到370元之间,每条线路中含5至7个景点,5折之后价格在140元到185元之间。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在组合线路中含的景点则可分几天深度游览,比如线路中含葡萄沟、坎儿井、高昌故城、苏公塔·郡王府、库木塔格沙漠。游客可以第一天去葡萄沟、坎儿井、高昌故城、苏公塔·郡王府,次日去库木塔格沙漠,在票务中心购票时提前告知售票员选择几日有效即可。

  目前,吐鲁番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景区内也都挂起了红灯笼,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游客可根据自己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节庆活动和线路产品,尽情欢度春节。

  博州:欣赏赛里木湖景区冰雕雪雕

  今年春节期间,游客不仅可以与赛里木湖景区的“冰眼”深情对视,还可以欣赏赛里木湖冬季的“蓝冰之奇”和冰雕雪雕之美,感受“阳光之煦”,体验冰雪活动之趣。

  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刘庆说,为了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给广大游客分享赛里木湖冬季优质冰雪旅游资源,塑造赛里木湖冬季冰雪旅游新形象,丰富“灵秀博州·天山圣湖”西部冰雪风情品牌新内涵,将赛里木湖打造成全疆、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冰雪之旅目的地。今年举办了赛里木湖“冰雪风情·蓝冰之约”第二届冰雪节系列活动,活动从2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20日,活动期间共开展5项主题活动:月亮湾大型冰雕雪雕观赏、环湖观赏,月亮湾冰雪欢乐场、冰雪运动,春节“爱家乡·游赛湖”民俗风情7日欢乐游,元宵节赛里木湖“激情天山·相约赛湖”第二届冰面汽车挑战赛,月亮湾特色小吃美食及旅游产品民俗文化体育游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游客恰好也可以欣赏一下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冰雕雪雕。

  赛里木湖景区为了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体验度,景区的月亮湾冰雪活动欢乐场也已经开门揖客,游客可以参与雪地摩托、滑雪圈比赛、雪地碰碰车、踏湖等体验活动;冰雪节期间,赛里木湖月亮湾大型冰雕雪雕观赏园区喜迎春节的布置工作也已经完成,包括约一万平方米的冰雕雪雕观赏区、综合服务接待基地的大型主题迎宾冰(雪)雕、十里长堤冰凌制造和大型冰雕雪雕主题观赏体验区。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天山冰达坂、丝路风情、戈壁驼铃等民俗风情主题的冰雕雪雕,还能看到天坛、宫殿造型的“中国风”主题和十二生肖主题冰雕。

  昌吉州:体验“冰火两重天”

  “今天我先体验一下,春节期间还要带内地朋友一起到这儿欣赏冰雪大世界,这里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我们玩得很开心,尤其是今年园内的配套设施全面改造升级,热水、热饮、美食等一应俱全,让我们在欣赏美丽的冰雪景观之余,更享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服务。”2月9日,在新疆天山天池冰雪大世界,来自昌吉州阜康市的游客严萌宇高兴地说。

  新疆天山天池冰雪大世界负责人说,今年的冰雪大世界以“海洋文明海洋欢歌”为主题,总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用雪量6万立方米。同时引进了冰壶、冰上台球、雪地高尔夫、冰陀螺等冰上运动,游客还可参与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地排球等集体娱乐项目。另外,还可乘坐热气球、动力三角翼等在空中俯瞰天山天池的冬日美景。今年春节期间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凡是持学生证(全日制本科以下学历在校生)、残疾证(四级)以及65周岁至70周岁的老人,票价均为40元/人;70周岁以上老人、记者、摄影家、现役军人、残疾人(1至3级)、伤残公务员(1级至6级)以及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均可以享受免票优惠。另外,天山天池、江布拉克景区也都推出了优惠政策,其中天山天池景区对国内65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即30元);江布拉克景区春节期间则推出免门票政策。

  欣赏完冰天雪地的魅力,自然就要体验一下温暖的感觉,那就是到古海温泉景区泡一下温泉。古海温泉位于吉木萨尔县五彩湾旅游度假区,紧邻216国道,是通往喀纳斯景区的黄金线路,是一个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和中转站。古海温泉景区副总经理李长冀说,春节期间景区的1个大泡池和10个小泡池将对游客全面开放,并且在乌鲁木齐市红山附近的南航明珠国际酒店始发至古海温泉景区的区间车,方便游客的出行。另外,春节期间古海温泉景区将推出两日游特惠旅游线路,每人198元(含区间车票、温泉浴票等)。

2月11日,乌鲁木齐市民在红山公园冰场上教孩子骑冰上自行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