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孕妇肥胖危害母婴健康 澳专家助推健康策略

2018年02月13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刊发文章称,新研究发现,孕妇怀孕期间过重或肥胖,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医疗专家建议澳大利亚政府推行全国健康策略,帮助妇女从怀孕前就开始维持健康的体重。

  文章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USYD)的研究员分析了25年间超过4万名孕妇的资料,发现过重或肥胖的首次怀孕孕妇增加,同时身体质量指数(BMI)介乎正常水平的孕妇数目下跌。与此同时,因为怀孕期间过重或肥胖,导致不良健康影响的比例亦持续上升。

  此次研究的资深作者布莉克(Kirsten Black)副教授称︰“风险包括孕妇并发症如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和剖腹产子,以及大于胎龄等婴儿并发症。”

  布莉克称,此前针对减轻孕妇肥胖风险的策略以失败告终,防止肥胖的策略应该针对怀孕前的妇女。“营养师和妇产科专家认为,避免不良健康影响的最佳方法是妇女在怀孕前减磅。”

  这次研究分析了雪梨皇家阿尔弗医院(Royal Prince Alfred Hospital)1990年至2014年间,42582名首次怀孕的孕妇在接近临盆时的身体质量指数、人口特征和健康状况。布莉克称,他们希望研究有关肥胖的趋势,以及它对一系列不良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

  结果发现,过重的孕妇比例,在25年间由12.7%升至16.4%。肥胖的孕妇由4.8%升至7.3%。身体质量指数介乎正常水平的孕妇比例由73.5%下跌至68.2%。

  布莉克称:“假如2010年至2014年间过重或肥胖的孕妇,能够在身体质量指数的类别下跌一级,那么有19%子痫前症、15.9%的大于胎龄、14.2%的妊娠糖尿病和8.5%的剖腹产子个案,可以避免。”

  她又提醒,妇女一旦怀孕,要减轻肥胖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可能已经太迟。“曾经有研究尝试通过运动或特别餐单,改变肥胖对孕妇带来的不良健康影响,但结果令人失望,因此重要的是,妇女在怀孕前调理好身体。”

  有关研究已刊登在《澳洲医学期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