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精河县致富能手赵永刚: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18年02月13日 12:31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通讯员赵静报道)“一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尽最大努力带动大家发展产业,实现共同富裕。”2月5日,新疆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七队致富能手赵永刚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

  50岁的赵永刚,为人朴实。他不仅是农七队的致富能手,还是一位爱心人士。说起现在的生活,赵永刚打趣地说:“我觉得日子就像孵鸡蛋一样,只要坚持不懈,生命总会破壳而出,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从1988年开始,赵永刚跟随哥哥从事家禽养殖和孵化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2年,他得知新疆家禽孵化产业发展空间大,看中这个机会,他带着妻子毅然从河南老家来到八家户农场农七队,办家禽孵化场。没有孵化机,他就托哥哥帮忙,把老家的孵化机主要部件托运到新疆,自己用木板和铁皮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孵化柜。没有厂房,就租房子,工作起居都在同一间房子里。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如今,他的孵化场拥有9台专业智能孵化机,年产200万只鸡苗,鸡苗销往全疆各地,他也成为当地知名的致富大户。

  日子越过越红火,赵永刚在县城里买了房和车。可他没有忘记在致富的同时回报社会。他坚持做公益,回馈社会。每年为精河县社会福利院捐赠爱心鸡苗,并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公益活动。

  2016年,农七队文化室因使用年限长、面积小,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原因,需要新建。赵永刚得知后,在文化室新建期间,主动将自己的房子让给大家作临时办公场所。也是在这段时间,赵永刚对精河县文体广新局驻队工作队队员和队“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有了新认识。赵永刚看到他们为队上的事忙前忙后,还经常自掏腰包为群众解决困难,他也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众。

  2017年3月,赵永刚主动要为各农牧业队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发放鸡苗。经过一个多月统筹协调,赵永刚为76户贫困户发放了9550只爱心鸡苗。赵永刚深知,授人以渔,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脱贫。于是,他不仅为贫困户提供饲料、养殖技术、后期销售等,还和贫困户建立了微信群,互留了电话。凡有贫困户咨询养殖方面的问题,他都耐心解答。

  在赵永刚心里,没有比同乡亲们一块致富更开心的事了。他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只要贫困户有精力养、愿意养,我会长期做下去,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临近春节,赵永刚除了每天定时定点观察鸡蛋孵化情况外,只要有时间,他就和驻队工作队队员、队“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商讨新一年的致富思路。赵永刚说:“我想带领乡亲们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利用队上整合的土地资源,建立绿色蔬菜大棚基地,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带动更多人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