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退票量攀升 旅客可捡漏

2018年02月13日 1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刘琪报道)2月12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火车站了解到,春运客流出现高峰的同时,退票数量逐渐攀升,每日130张左右,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捡漏。

  当日,在阿克苏火车站售票厅,十几名旅客排队等待办理退票手续。旅客王先生无奈地说:“我买的2月14日回郑州的火车票,可是回程票刷了好几天都没买到,眼看还有两天就发车了,只能退票。”

  旅客焦先生也在办理退票手续,他说:“我买的2月15日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因临时有工作任务,今天赶紧来退票,不然再往后拖,退票费更高了。”

  阿克苏火车站售票厅售票员介绍,因车站窗口售票预售期较网络延后2天,80%以上的旅客会选择网络订票,出发前再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取票,前来火车站购票的旅客并不多。“离出行高峰仅剩2天,车站迎来退票和改签小高峰。”售票员提醒,办理退票的旅客需要出示身份证原件及火车票,改签只需要出示火车票。

  此外,在网站购票、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以在网站上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但不得晚于开车前2小时,火车票退款会在退票手续办完后的20个工作日内返还旅客支付的银行卡或微信账户;旅客在购买或换取纸质车票后,只能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前往火车站窗口办理检票、验票、改签、退票等手续。

  同时,无论是已取出的火车票还是未取出的火车票,都能异地退票。目前,火车票已实行全国通买、通退、通签,即旅客在开车前,到任意一个火车站都可以办理退票或改签。

  阿克苏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英介绍,因铁路部门实行阶梯退票规定,在开车前1至2天,大部分旅客的行程已确定,退票数量会攀升。“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按票价的5%收取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的10%收取手续费;距开车前不足24小时,按票价的20%收取手续费。”刘英说,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