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菜篮子”变“金篮子”

2018年02月13日 15: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推广瓜果蔬菜集约化种植、传授村民育苗技术……近年来,岳普湖县在扶贫攻坚中立足区域农业特色,在助力农民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让很多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这段时间,对岳普湖县岳普湖镇托格拉吾斯塘村村民阿布都拉 · 吾斯曼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看着自家大棚里的蔬菜一天天成熟,一批批上市销售。

  1月29日,记者联系到阿布都拉 · 吾斯曼时,他和家人正在大棚里采摘蔬菜。阿布都拉 · 吾斯曼和妻子种植蔬菜已经有十余年了,种植管理经验都非常丰富。

  “我家有3座温室大棚、5座大拱棚,都种植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新鲜蔬菜,每年我们要做2至5个蔬菜栽培方法实验。”阿布都拉 · 吾斯曼介绍。每次栽培好蔬菜,阿布都拉 · 吾斯曼都会将经验方法传授给村里其他的蔬菜种植户。

  阿布都拉 · 吾斯曼告诉记者,他家里的温室大棚秋季时移栽了青菜育苗,现在已经三个多月了,经过一家人的细心管理,蔬菜长势喜人,现在可以上市销售了。

  “现在,芹菜的市场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5元至4元,我管理得非常好,一座大棚可产芹菜3.5吨至4吨,按现在的市场价来算,除去成本,一座大棚可以挣一万多元。”阿布都拉 · 吾斯曼开心地算着账。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岳普湖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广温室大棚种植,目前,该县温室大棚产业已经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种植,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当地根据市场供应需求情况,调整蔬菜、花卉种植品类,并有农技站技术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不仅优化了岳普湖县农业种植结构,保证了生产需要,还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及脱贫致富的得力助手。

  目前,岳普湖镇共有温室大棚24座、大拱棚1075座。“现在,岳普湖镇农民的大棚种植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了,我们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们也按时来到大棚里给种植户提供各种管理技术,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菜篮子工程’作为主要产业,引导广大农民进行大棚种植,为农民早日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岳普湖县岳普湖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布再娜普 · 阿布都克热木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