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村民冬花:脱贫了,还要过上好日子

2018年02月13日 15:37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欧登报道)“我昨天刚买了一些年货,女儿快回来了,今年要好好过个春节。”2月10日,新疆温泉县查干屯格乡乌兰洪夏尔村村民冬花一边打扫院子,一边对记者说。

  冬花一家靠给别人放牧维持生计,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两个女儿在外读大学。以往到了冬季,一家人就搬到“冬窝子”住,自从搬进安居富民房后,冬花一家过上了定居生活。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们一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养起了扶贫羊,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给我们送来暖心煤,女儿上大学还有助学金,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冬花说。

  脱贫后,冬花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心态上发生的变化。“以前想着日子慢慢会变好,没有想过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动脱贫。自从女儿上大学后,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也深感要主动脱贫,努力过上好日子。”冬花说。

  近几年,冬花的两个女儿分别考上了天津和内蒙古的大学,在校成绩也很好,还分别拿到了助学金、奖学金。“孩子们这么争气,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奋斗,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2016年,冬花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州财政局驻该村工作队队员吐露了想通过养羊致富的想法。在政策的支持下,他们一家领到了30只扶贫羊。

  “现在,我还想在村里开个小商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冬花笑着说。去年,村上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借此机会,冬花的丈夫巴音在乡上当了保安。“我现在也成了‘上班族’,村干部、工作队队员帮了我家大忙。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脱贫,我更要努力工作,把日子过好。”巴音说。

  说话间,冬花的大女儿其丽格尔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情况。她在电话那头对记者说:“看着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心里非常高兴。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毕业后我一定要回来工作,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