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姑娘万里连线为爷爷拜年

2018年02月13日 17: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郑建华与热米莱全家通过视频连线。(图片由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郑爷爷,马上过春节了,我和爸爸妈妈弟弟给您拜年了……”2月12日,热米莱·麦麦提打开电视,通过视频连线,给远在青岛的郑建华送去新年祝福。

  热米莱是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学生,郑建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人的相识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4月,在新疆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上,热米莱代表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参赛,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给应邀到新疆作科普报告的郑建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的安排下,热米莱与郑建华结为亲戚。

  10个多月、22封书信、105条短信、11次视频连线……这些数字记载着偏远乡村12岁小姑娘热米莱与郑建华的浓浓“爷孙情”。

  2017年10月,郑建华特地从青岛赶到安迪尔乡看望热米莱,并鼓励热米莱好好学习,将来到北京或青岛上大学。

  “我虽然不能和你们全家一同过节,但按照春节的习俗,长辈是要给小辈压岁钱的。新的一年也祝愿我的小孙女一家幸福安康。”视频那头,也传来了郑建华的祝福。临近春节,郑建华委托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转交给热米莱2000元压岁钱。

  “郑爷爷,谢谢您给我的压岁钱,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压岁钱,我太高兴了,等开学了我要用这笔钱去买书包和学习用品。”热米莱开心地说。

  借视频连线的机会,郑建华还不忘询问热米莱家里的收入情况。得知2017年热米莱一家靠种植红枣和养羊收入13万元时,郑建华欣慰地点点头。他叮嘱热米莱一定要心存感恩之心,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视频连线接近尾声,热米莱对郑建华说:“郑爷爷,我们家种的红枣可甜了,这次我给您寄了一点,代表我们全家的心意,再次祝您新春快乐!”

  “谢谢你们,这红枣我收下了,也祝你们全家春节快乐,日子越过越红火。”郑建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