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盘点】本土球员进步显著 撑起新疆男篮“半边天”

2018年02月13日 18: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收官,与以往相比,无论从比赛的精彩激烈程度,还是从联赛环境等外部的改进来说,这无疑都是CBA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季常规赛。

  常规赛结束,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CBA常规赛盘点”,总结CBA常规赛7大亮点:最激烈的排名、最强势的球队、最“黑马”的球队、最严格的赛场管理、最耀眼的外援、最欣慰的本土球员、最温情的场面及新疆队常规赛总结分析。

  今日推出第二篇:《本土球员进步显著 撑起新疆男篮“半边天”》

李根在比赛中突破上篮。(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完美收官。回首38轮常规赛,新疆队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从队员配置到技战术打法,都发生了很多变化。

  内线动荡 防守等级降档

  常规赛38轮战罢,新疆队以25胜13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6,而上赛季同期,新疆队常规赛则以32胜6负位列积分榜第1。由此可见,周琦赴美以及换掉布拉切,对新疆队整体实力影响非常大。

  周琦防守覆盖面积大,而且脚步灵活,不仅能镇守三秒区,还能防到外线。上赛季新疆队夺得总冠军,场均失分101.00分。缺少周琦,对新疆队在攻防两端的影响有多大?数据显示,本赛季常规赛新疆队场均失分达到109.6分,在晋级季后赛的10支球队排名第9。

  再来看看其他的数据,上赛季新疆队场均4.1次盖帽列联盟第3,本赛季场均盖帽降至2.8次排在第10。总的来说,本赛季新疆队的防守下降了一个档次。

  没有周琦,李秋平让俞长栋和孙桐林轮番镇守内线,他俩防守态度积极,但天赋和预判较周琦有巨大差距。防守不利会带来哪些弊端?防守不利,攻防转换就跑不起来,反击减少,阵地战增多。而场均得到113分与前两年持平,新疆队的进攻属于正常水平,战绩不佳的根源就是防守。

  周琦是一方面,布拉切是另一方面。

  如果布拉切保持上赛季总决赛的身材状态和竞技状态,那他还是CBA顶级外援。之后的代替者,无论是肖恩·朗,还是利马,都无法真正代替布拉切。

  常规赛中段,新疆队签下利马,当时李秋平透露利马的主要职责是抢篮板和改善防守,也就是填补周琦离去后的空缺。利马加盟后,新疆队场均失分106分。由此可见,利马并没有让新疆队的防守有质的飞跃。

  2017年夏天,布拉切身材开始臃肿,竞技状态也随之大幅下滑。为此,新疆队批准让他返美特训。布拉切返美后,新疆队用肖恩·朗代替布拉切。布拉切回来后,没打多久又受伤了。

  随后,新疆队再次更换外援,用利马顶替布拉切,但做出这个决定,新疆队也明白,会影响本赛季的战绩。

  正如主帅李秋平所说,新疆队签下利马,是为了改善防守和挣抢篮板,毕竟周琦和布拉切相继缺席,对新疆队的内线攻防影响非常大。

  根据规则,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还有1次更换外援的机会。常规赛结束和季后赛开打之间正好隔着农历春节,对新疆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主帅李秋平确认,新疆队将在季后赛更换外援,而布拉切极有可能重回球队。

可兰白克在比赛中外线投篮。(资料图)

  本土球员进步显著

  周琦出走,大外援出问题,但新疆队的本土球员撑起了半边天。

  数据显示,新疆队有3名本土球员本赛季场均得分上双,这3人分别是李根(14.8分)俞长栋(13.8分)、可兰白克(10.5分),还有3名本土球员接近10分,分别是西热力江(9.5分)、孙桐林(9.8分)、阿不都沙拉木(7.4分)。这证明了新疆队本土球员的战斗力在联赛中属于顶级。

  长期以来,辽宁队的本土阵容被视作CBA最强,但本赛季他们只有郭艾伦(16.5分)和韩德君(14.7分)2人场均得分上双。

  其他传统强队中,广东队3人场均得分上双:易建联(24.2分)、赵睿(10.1分)和周鹏(14.6分);山东队2人场均得分上双:丁彦雨航(25.7分)、陶汉林(12.1分);广厦队仅有胡金秋(19.7分)1人场均得分上双。

  所以很明显,新疆队的本土阵容进攻点更多。

  本赛季常规赛,孙桐林和俞长栋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

俞长栋在篮下晃开对手上篮。(资料图)

  孙桐林的强项是策应,而现在他的空切和低位单打都有了提升。场均得到9.8分7篮板2.3助攻,各项数据都刷新CBA赛季个人新高。

  相比孙桐林,俞长栋的进步更大,他场均拿下13.8分6.2篮板;上赛季他只有5.8分3.6篮板。除此之外,俞长栋场均出场时间从上赛季16.5分钟增至如今的34.8分钟。

  可兰白克和李根作为国内顶级3号位球员,在进攻端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尽管李根受困禁赛和伤病的影响,出战时间仅有722分钟,但他依旧能做出贡献。很多关键时刻,都是李根站出来。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本赛季也有大幅进步,场均贡献7.4分4.5篮板。

  尽管西热力江在比赛中三分球命中率有所下降,但场均依然能贡献9.5分4.2篮板2.2助攻,而且他的铁血精神,是球队最为看重的。

  看到本土球员的进步,新疆队管理层和球迷是最开心的。

亚当斯在比赛中上篮。(资料图)

  球队迎来最强亚当斯

  出战37场比赛,共出场1605分钟,场均得到40.1分6.9篮板9助攻2.7抢断,这是新疆队小外援亚当斯本赛季常规赛交出的数据。

  回想最初加盟新疆的日子,亚当斯过的并不好。

  2016-2017赛季亚冠杯,手感不佳的亚当斯在比赛中不断打铁,“铁当”、“浪投D”成为了不少球迷对他的戏称。

  上赛季常规赛中,他“六脉神剑”般的发挥让球迷们提心吊胆。在多场比赛中,亚当斯三分球6投1中、17投2中、7投0中……

  但到了总决赛,亚当斯突然觉醒,不仅得分如探囊取物,传球也总能恰到好处地找到队友。

  来到本赛季,球队人员更迭,竞争对手全面升级,新疆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常规赛第23轮后,新疆队输掉了9场比赛,超过了上个赛季的总数(常规赛6场,季后赛2场)。

  在这些艰苦的比赛面前,亚当斯再度升级。

  39分12助攻、53分13助攻、42分11助攻……连续的30+、40+、50+,让人不禁想起NBA07-08赛季的科比。

  亚当斯不仅球场表现亮眼,敬业的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个人。在比赛中,他经常打满48分钟,整个常规赛下来,亚当斯总共出场1605分钟。

  从亚当斯本赛季常规赛的表现来看,球队历史最强小外援非他莫属。

  这个常规赛,有太多值得新疆队总结的东西,新疆队有亚当斯这么优秀的外援,有李根、可兰白克这样优秀的国内球员,球队的目标永远是总冠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