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发现 “野迷离”原鸡

2018年02月14日 10:47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塔城地区额敏县发现一种家禽遗传资源——“野迷离”原鸡。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总站获悉,当地畜牧部门已着手准备遗传资源鉴定工作,期待“野迷离”原鸡早日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

  记者在额敏县喀拉也木勒乡见到了一群“野迷离”原鸡。这群鸡有的羽毛纯白,有的是花色,有的纯黑。雄鸡颈部有锦羽,颈较长,身体呈立体椭圆形。与一般的土鸡相比,它们的个头偏小,成年母鸡体重多在1.5公斤左右。

  “野迷离”原鸡可食草自然长大,能追逐并吃掉草原上的蝗虫和田鼠,在高原和低温气候下的野外仍能够生存。

  此前,自治区畜牧厅组织的专家在喀拉也木勒乡调研时,发现当地绿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本地鸡,外貌、体形及肉质与普通鸡有明显不同。

  经过专家初步认定,这种黑鸡属一种稀有的鸡品种,暂定名“野迷离”原鸡。

  自治区畜牧总站遗传资源科科长陈军称,新的畜禽遗传资源需具备特定区域连续分布、主要特征基本一致,特征明显,遗传性稳定,与当地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有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