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勒天津工业园:3000农牧民“温暖的家”

2018年02月14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王蕾报道)占地面积10.09平方公里的策勒天津工业园是天津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策勒县共同打造的全产业示范园区,是天津产业援疆成果的集中体现。“天津援疆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为优先目标。目前,策勒天津工业园已建成规划面积的一半,入驻劳动密集型企业67家,吸纳当地3000多名农牧民就业。”1月27日,天津援疆干部、策勒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省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策勒天津工业园几天的采访里,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里温暖四溢、浓浓的“家”的氛围。

  这里就是我温暖的家

  1月29日上午,冬日的策勒县艳阳高照,在策勒天津工业园新疆铭盛服饰有限公司,来自策勒县固拉合玛镇阿克依来克村的夏拉排提罕·图尔荪尼亚孜和丈夫努尔麦麦提·奥布力塔日正忙着给即将下线的沙滩裤穿腰绳。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能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上班。我刚来的时候,丈夫有顾虑不是很支持。在我的带动下,他也来到这里上班了,现在我们每个月至少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夏拉排提罕满心欢喜地说,“我们在这里打工有3个月了,要学好技术、多挣钱,给家里盖新房子。”

  “在我们公司,像他们这样夫妻一起来打工的有3对。园区为他们提供住房,企业为他们解决吃饭问题,让他们安心在这里上班。”新疆铭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占奎告诉记者。

  和夏拉排提罕夫妇一同在新疆铭盛服饰有限公司打工的苏普热姆罕·艾散是固拉合玛镇亚甫拉克村的贫困户。2014年,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原本完整的家开始陷入贫困。得知策勒天津工业园区招工的消息后,苏普热姆罕立即报了名。“现在我每个月至少能挣1700元,公司为我们建了食堂,还免费提供食宿。在这里住得舒服、挣钱也多。这里就是我温暖的家。”苏普热姆罕说。

  农牧民受益产业援疆

  在策勒天津工业园,有这样一家企业,3位老板来自不同的地方。

  戴建平来自福建省龙岩市,袁思鹏和吴同军来自河北省清河县,但他们各自在天津都有注册资金在五六千万元的企业。这哥仨在天津援疆前指的感召下,在策勒天津工业园注册2000万元,合作成立了津冀闽羊绒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羊绒深加工,自2017年6月投产以来,已收购羊毛1000多吨,还吸纳当地150名农牧民就业。

  津冀闽羊绒纺织有限公司依托和田地区优质的羊毛原料优势,生产以羊毛、羊绒为主的大衣、内衣、围巾等系列产品,所有产品全部出口欧洲国家。自从该公司入驻策勒天津工业园后,不仅推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农牧民养羊的积极性。“现阶段,我们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购羊毛,为下一步深加工提取羊绒奠定坚实基础。过去牧民养羊,羊毛价格低,卖出的羊毛是4元一公斤。我们援疆企业来了后,首先考虑要为农牧民带来实惠,我们计划策勒县有多少羊毛我们就收购多少。如今,全县的羊毛价格已经上升到13元一公斤。”该公司总经理戴建平说。

  麦提库尔班·托合提如则是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琼萨依村的牧民,几代人以放牧为生,进入津冀闽羊绒纺织有限公司上班后,经过多个岗位的磨炼,现在麦提库尔班已经是公司里的专职羊毛收购员。今年,麦提库尔班还养了400多只羊。口袋逐渐鼓起来的麦提库尔班还带动附近乡(镇)农村20多户牧民发展养殖业,每家养羊少的在50只、多的在300多只。

  “公司下一步要扩大羊毛收购范围,从策勒县扩展到全和田地区。今年计划年收购量达到2500吨,让更多的农牧民来企业就业。”戴建平说。

  农民工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自策勒乡玛合玛勒村的麦提萨依木·尼亚孜和阿瓦妮萨罕·阿卜杜热合曼夫妇也是天津产业援疆的受益者。

  麦提萨依木一家5口人,以前靠着3亩地,一年到头挣不了什么钱,日子过得很拮据,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4月,天津援疆企业——和田天方泽服饰有限公司入驻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后,经过一个月的上岗培训,麦提萨依木成为公司的保安,阿瓦妮萨罕当了缝纫工。

  高中毕业的阿瓦妮萨罕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每月能拿到至少1300元的工资。“在这里上班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公司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还请师傅教我缝纫技术。我要学习掌握上衣服领子的门道,公司就给我送了一台缝纫机,让我空余时间练习。”阿瓦妮萨罕说,“我以后会挣到更多的钱。感谢天津援疆前指为策勒县招来这么好的企业。我们一家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考虑到阿瓦妮萨罕和她丈夫在园区就业的实际情况,我们策勒援疆工作组还安排她家最小的孩子上了县城的幼儿园。”天津援疆干部、策勒县委副书记于示川说。

  和田天方泽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满堂说,这些农民工享受免费食宿,公司还给有困难的农民工提供摩托车,让他们在闲暇时回家处理家务。“今年1月,公司又拿到了上海50万件T恤的订单。从1月24日开始,公司实行多劳多得。现在,农民工个个摩拳擦掌,比谁做的服装好,比谁拿的报酬多。”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