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抒怀:一首诗歌背后的故事

2018年02月1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一年前,我离开了海滨城市大连,来到了银装素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任133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开始了3年的援疆生活。

  我有个聪明伶俐、乖巧可人的女儿,是大连开发区红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去年春天她报名参加了全国“夏青杯”诗歌朗诵比赛,并成功进入了复赛。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女儿参加复赛阶段的诗歌竟与正在援疆的我有关,内容如下:

  援疆的爸爸我想你

  我的爸爸援疆去了,

  去了一个地图上那么近,实际上那么远的地方,

  我很想念他,

  放学路上没有了他的陪伴,

  没有了他留给我的巧克力,

  晚上吃饭,永远只有我和妈妈。

  爸爸你不要我了吗?

  不是说好了陪我长大吗?

  是我做得还不够好吗?

  我已经不玩手机了,不看ipad了,

  我在学校守纪律,都当上班干部了!

  可是爸爸还没回来!

  我恨他,

  他打电话我不接,

  他视频我就挂断,

  即使我在挂断后偷偷地哭,

  即使我知道爸爸在那边可能也在哭。

  有一天,妈妈给我看了一张照片,

  说是爸爸拍的,

  照片上是一个头发蓬乱,

  衣服破旧的维吾尔族小姑娘,

  在用一个有缺口的碗大口地吃饭,

  我被震撼了,

  妈妈告诉我,

  这就是爸爸援疆的原因。

  那一天晚上,我跟爸爸视频了,

  视频中的爸爸,

  个子还是那么小,

  影子却像山一样大。

  视频里,我告诉爸爸,

  我现在长高了,

  吃饭不再挑食了,

  自己在家也不再害怕了。

  虽然没有爸爸的陪伴,让人遗憾,

  但是也让我

  学会了自立,

  学会了坚强。

  学会了等待,

  懂得了珍惜。

  我在等待远方的爸爸归来,

  也请爸爸保重自己的身体;

  我在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也在蓄积砥砺人生的勇气!

  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决定,

  长大后,我也要去援疆。

  沿着爸爸的足迹,前进!

  看到上述这些文字时,我正在加班。刹那间,心空空的,全是酸楚。过了一会儿,又满是思念,满脑子里想的都是一个幼小的身影,在大连的海边张望,满脸的泪痕。

  离开家的那天,我和妻子起得很早,为了让女儿多睡会儿,没有惊动她。后来我得知,实际上她早就醒了,躲在被窝里倾听着我们的动静,她妈妈问她为什么不送爸爸,她回答说不舍得爸爸走,怕自己哭,怕耽误了爸爸的行程。

  妻子说我刚离开的那几天,女儿每天晚上入睡前都要到我的床上躺一会儿,她从不说想念爸爸,但是好几回都搂着我给她买的布玩具,在我的床上睡着了。妻子把这样的睡相拍下来,发照片给我。我看着照片又心疼,又思念,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往往夜不能寐。

  东北话讲,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我尤其认同这一点。来援疆是我历练人生、丰富经历的一个夙愿。当我真正踏上新疆的广袤大地,我的内心如火山爆发,如地热涌动,一想到能够为大美新疆的发展作出我的贡献,顿时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如果说唯一的遗憾,就是在女儿最需要父爱的这个童年,不能陪伴在她身边,给她生活上的照顾、思想上的引导。

  离家之后,我给她打电话,她拒接,我和妻子视频时,想见一见她,她躲开了。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但我觉得有两年那么长。

  我通过全身心投入团场工作来宣泄对女儿的思念。有一天,我在开展结亲探望工作时,在一个贫困的维吾尔族家庭里看见了一个衣服破旧但是面容清秀的小姑娘,看着这个小姑娘,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女儿,心中一动,随手拍了张照片,晚上给家里发了过去。

  没想到就是这张照片,打开了女儿的心结,消除了女儿对我的误解。妻子跟她说,爸爸去援疆就是为了让这样的小朋友都能过上好日子,都能跟她一样穿得漂亮。女儿盯着照片看了很长时间,然后主动用妈妈的手机跟我进行了视频通话。

  视频里她在哭,我也在流泪,但是这眼泪是欢喜的。

  之后,每晚的视频中,女儿都向我汇报在学校里的收获和进步,我向她介绍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女儿和妻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极大地坚定了我做好援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我爱新疆,她有巍峨的天山,展现坚毅的品格;她有壮丽的湖泊,展现博大的胸怀。(作者王雁盛系辽宁省大连市援疆干部)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