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前夕的忙碌

2018年02月14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春节临近,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变得更加忙碌,在这个忙碌而又充满喜庆的日子里,记者深入基层,为读者撷取了一组为春节忙碌的镜头,感受年味和人们对新年的期待与祝福。

2月13日,在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市民正在选购鲜花。春节临近,花卉市场顾客络绎不绝,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  陈冠锦  李瑞摄影报道)

  海鲜商户:生意红火销售旺

  2月11日一大早,在位于昌吉的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内,商户王新辉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从连云港驶来的海产品冷链车3天内即可到达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

  “带鱼、红虾、黄花鱼……”38吨一车的海产品不到5天便被疆内各大客商抢购一空。

  做海鲜生意的王新辉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是连云港人,但今年春节他不打算回老年过年了,“从1月份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来买海鲜,我恐怕要干到大年三十了。初一到初四休息4天,初五又要开门营业,因为有客户那天要预约上门,所以我是没时间回老家了。”

  今年,王新辉的海鲜商铺生意格外红火,每天都有两三万元的销售业绩,1月底的一天,因为一家单位来团购员工福利,营业额甚至达到了20多万元。他说:“在这里同样的海鲜产品,我们的价格比城区各大商超的价格要便宜。这几天除了周边城市需求量大以外,南疆部分批发商也纷纷前来订货。”

  王新辉的爱人从小在海边长大,2013年他们两口子来到新疆后,发现新疆人对海鲜需求大,考虑到乌鲁木齐的市场已较为成熟,他们决定把目光转向昌吉市场。利用老家的关系,他们一直从连云港、舟山等地联系货源,2017年中旬,王新辉得知新疆可以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进口海鲜,他十分兴奋,“经过前期的考察,为了保证海鲜的新鲜和分量,我们除了从内地选材外,主要依托瓜达尔港的货源,保证海鲜的品质。今年我还要开家海鲜体验馆,让那些想吃又不会做的市民能体验到海鲜的美味。”

  2017年,王新辉的“辉煌瓜达尔港水产旗舰店”进入位于昌吉的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由于供货渠道的畅通以及水产的品质佳,斑节对虾、黄花鱼、带鱼……来自瓜达尔港的近百种优质海鲜水产吸引了大批顾客,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董事长助理王福荣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依托中巴经济走廊贯通这一历史机遇,使得来自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深水海鲜7天就能到达昌吉。随后4天可以转运至国内其他城市。为此物流园还专门新建了一座3万吨的进口水产冷库以及一个占地120亩的大型停车场。物流园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把“海洋”搬到这里,让海鲜退掉“明星”的光环走上普通市民的餐桌。

  乘客回家:春运路上有贴心人

  2月11日,刘振华给他的小店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后,随即赶往乌鲁木齐碾子沟车站,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刘振华的家乡在塔城市,每年他都要在塔城与乌鲁木齐之间往返数趟。

  踏入碾子沟车站的售票大厅,暖暖的室温驱散了刘振华身上的寒气,当他拿起安检完的行李,准备走向售票窗口时,看到了一个“熟人”。

  这个熟人是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巴司机董素见,专职跑乌鲁木齐与塔城之间的线路车。刘振华赶忙上去和他打招呼。

  “师傅,今天去塔城的车票还有没有了?”刘振华问道。“小伙子要回家啦,来来来,我帮你问问。”董素见一边说着,一边带刘振华来到售票大厅的值班台。

  值班长庞红刚帮一位乘客处理完改签的事,看到董素见带着刘振华过来,经过短暂查询,将票源充足的好消息告诉了他们。

  “小伙子,如果你想提前知道某一天去哪儿是否有票,我建议你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电话询问,也可以关注我们‘天山行新疆公路客运’的微信公众号,上面不仅能查询还能在线购票呢!”庞红说。

  在庞红的指导下,刘振华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在订票页面,发车时间、车次、票价、余票数等信息一目了然。买好票后,董素见又帮助刘振华搬运行李。

  放置好行李,刘振华端着车站工作人员帮忙接的热水,心里感到格外温暖。在候车大厅,主动对旅客进行帮助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车站精心设计的咨询台、热水接取处、手机充电台更让他感受到了别样的关怀。

  晚上七时,刘振华登上了返乡的大巴车,听着耳机里的音乐,慢慢闭上了眼睛,虽然明天才能到家,但这趟旅途依然让他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