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与夏季奥运会的深度交融

2018年02月14日 12: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在“平昌冬奥会心脏跳动的地方”——平昌运动员村,韩国乒乓球奥运冠军柳承敏每天都在张罗着运动员饮食起居的服务工作。14年间,由夏季奥运会冠军变成了冬季奥运会运动员村村长,柳承敏沉浸在接地气的幸福中。

  柳承敏是面镜子,映照出的是夏季奥运会与冬奥的再度交融。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冬奥与夏季奥运会正在亲近,只不过亲近的形式有所不同。

  在平昌,来自大洋洲岛国汤加的运动员皮塔·塔乌法托法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对象。一个人代表一个热带国家参加冬奥会本身就相当吸引眼球,而说起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位身穿民族服装展示肌肉的汤加旗手,或许体育迷会加深几分印象。是的,塔乌法托法又来了,同样作为汤加代表团的唯一运动员以及开幕式旗手人选,只不过项目从跆拳道换成了越野滑雪,他没有向平昌的瑟瑟寒风妥协,半裸挑战开幕式极寒低温的这一幕注定将成为冬奥史上的经典回忆。

  截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共有130余名运动员有了既参加夏奥会又参加冬奥会的经历。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近日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017年天津全运会退役后的他变成了冬季项目钢架雪车的选手,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说:“北京是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奥会的城市,而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参加夏冬两季奥运会的选手。”

  本届冬奥,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17个热带及南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亮相赛场。越来越多的热带民众爱上冰雪项目,为的只是不再错过五环下的相约。

  同怀此心的还有中国。2008年,北京讲述过“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故事。2022年,同一个五环的精彩,北京将继续演绎。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