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了24年 新疆健儿再登冬奥赛场

2018年02月14日 15:52   来源:中国体育报

  “24年了,终于有新疆冰雪健儿再次登上了冬奥会赛场!”2月12日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女子1500米赛后,新疆速度滑冰队教练刘龑飞对记者说。

  新疆冬季运动员上一次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还是在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彼时刘龑飞还是运动员。如今,刘龑飞的弟子,1997年出生,刚满21岁的田芮宁接过了教练的“接力棒”。

  “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以2分00秒29,排名全部27名参赛选手中第23位的田芮宁赛后说。

  一天之后,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再次迎来了一名新疆运动员:参加男子1500米比赛的阿尔成哈孜 · 夏开尼。刘龑飞介绍说,作为一名哈萨克族选手,夏开尼平日训练十分刻苦,能够获得冬奥会名额很不容易,他也是新疆首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少数民族运动员。

  “对于新疆冰雪事业来说,这是值得纪念的时刻。”作为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特派到平昌出任“专项实习生”的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德国说。

  新疆和冰雪运动的缘分已久。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现在仍保留着古老的滑雪传统,沿用至今的“毛皮滑雪”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中国成立后,新疆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冰雪运动员,包括第六届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冠军的敬永平、三届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选手刘龑飞、第九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冠军金牌得主叶尔扎提 · 买吉提等。

  但近些年,受各方面条件所限,新疆冬季运动项目水平有所下滑。“得益于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关心、重视,以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为契机,新疆冰雪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田德国介绍说。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全面培养和挖掘新疆冰雪运动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冰雪运动人才。“为提升新疆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新疆先后成立了速度滑冰国家队新疆组、自由式滑雪国家队新疆组和高山滑雪国家队新疆组,并与斯威克斯中国公司合作,利用全新模式、跨界跨项的选才理念,成立了新疆越野滑雪队。与此同时,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吸引国际、国内高水平教练来新疆执教,带动新疆冰雪项目各支队伍水平的提升。”田德国说。

  平昌冬奥会,共有包括田芮宁(速度滑冰)、阿尔成哈孜 · 夏开尼(速度滑冰)、邱冷(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柴洪(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等在内的四名新疆运动员为国出战。“本次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新疆运动员大都比较年轻,希望他们通过和国外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尽快提升水平,努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田德国说。

  (平昌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