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狗年春晚,期待值满满

2018年02月14日 21:1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年关将至,狗年春晚即将登台上演。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晚早已成为了除夕夜的一道“美味佳肴”。无论是过去那个物质匮乏年代,还是今天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新时代,一家人团聚一起,津津乐道“品”春晚,是一种温馨回忆,也是一种现实写照。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春节也早已从品尝各种美味佳肴,变成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享受过程。而春晚是精神文化的“风向标”,反映了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变化,展现了时代风尚风貌,也集中体现了民族文化的价值内涵。

  时代在变,我们对春晚的关注度和热情却不变。从1983年央视推出第一届春晚以来,早已走过了34个年头,曾经少不更事的懵懂小孩,如今也已不惑之年。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每年的春晚守候中不断成长,一个个崭新的技术在舞台呈现,多姿多彩的节目和互动让春晚镌刻上了时代最显眼的文化符号。

  欢天喜地走进新时代,高高兴兴度过幸福年。这既是群众发自内心的喜乐心情,也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今年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的第一台春晚,时代性和现实意义非同凡响。反映时代主题,展现时代风貌,狗年春晚以“喜气洋洋、欢乐吉祥”为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应和党心民心。与时俱进的春晚,既寄托着个体情感,又联结着整个中国,将绘出民心民意的同心圆。

  汇聚大咖明星,聚焦百姓生活。狗年春晚无论是歌舞类节目,还是语言类节目,都将集中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在热热闹闹中,在唱唱跳跳里,讴歌新时代,唱响正能量,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充实。以剧透的节目单来看,从歌曲《赞赞新时代》,到讲述家庭教育的小品,再到现实主义题材的小品《提意见》,在这些喜闻乐见的文艺题材里,我们能更好地读懂新时代,读懂中国。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与象征。烹制好传统文化大餐,展现出文化自信自然就成为了春晚的核心内容。狗年春晚文化看点十足,将重现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华,把火遍全国的《国家宝藏》搬上春晚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丝路山水地图》,讲述艺术品背后充满了曲折而艰辛的文化故事。传统文化与春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文化自信将带来怎样的震撼,我们拭目以待。

  发扬中华武术,展现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利用春晚展示中国硬功夫,既能提振国人士气,也能激发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武术文化。此次狗年春晚,少林功夫和武当太极将首次同台,刚柔并济,上演《双雄会》。从武林双雄,到时代英雄,讲述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个哲理思辨的时代。

  家国天下,世界大同。春晚也是一个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舞台,本次春晚将注重国际视野,结合国际元素,适当安排国外节目,将春晚文化覆盖到世界各国,让中国春晚成为一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品牌和名片,让中国文化迈出了更自信步伐。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狗年春晚将继续推开中国文化自信的大门,让人民群众感受美好生活的热闹场景,让家国情怀在春晚舞台上升华,让中国文化在世界散发独特魅力,新时代中国将以更繁荣昌盛的景象,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