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融合满园春

2018年02月15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何英

  看罢新疆电视台春晚,有两个突出的感受:第一,整台春晚充分展示了自治区自上到下的新时代里的新气象;第二,这是新疆首次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充分体现新疆多民族地区团结、融合的魅力。

  此次春晚的最大亮点是“走春节”,7个分会场将吉木萨尔、阿瓦提、哈密、察布查尔、乌鲁木齐、疏勒、洛浦连在了一起。天山南北、全区各地在同一时间欣赏到彼此的春节年俗、歌舞特色。各族艺术家们深入基层,把舞台搭在了各族群众的家门口,把欢乐和幸福带给千家万户;真正体现了“天山南北话新春,共叙民族团结一家亲”。

  在吉木萨尔县分会场,一曲新歌《世世代代情意长》唱出了新疆各族人民渴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共同愿望;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全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吉木萨尔是文化积淀较为深厚的地区,今年的社火更是精彩: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发自内心地表达而非表演,在一轮轮的舞龙、舞狮、高跷、旱船、秧歌、锣鼓中,诉说着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欢欣和期待。

  在阿瓦提县分会场,“刀郎部落”的“农民春晚”富有特色且精彩异常:一场场生龙活虎的赛马、叼羊、斗鸡、斗羊比赛让观众大饱眼福,传统扭秧歌、舞龙斗狮将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尽管早在2009年央视春晚,宋祖英与周杰伦就用不同唱法演绎《本草纲目》,但在我区,让“刀郎木卡姆”与华阴老腔同台表演这种“混搭”还是首次。陕西华阴老腔的苍劲、高亢与刀郎老艺人如同沙漠质地的嘶哑、激情,带给人们视听震撼;喀什分会场的开篇,则是一群穿着红坎肩的维吾尔族孩子表演快板《欢欢喜喜过大年》;在和田,既有风趣幽默的歌舞《勤劳致富亚克西》,又有出自《诗经》的《小雅·采薇》舞蹈;在察布查尔,欢快的贝伦舞与彩袖长甩的秧歌同台争艳。整台晚会,这种各民族歌舞艺术的“混搭”与融合随处可见,令观众欢欣鼓舞、大呼过瘾!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作为首府的乌鲁木齐,要体现代表新疆走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随着新疆推动冰雪运动,必将带动旅游、促进发展,让冰天雪地的南山,变成中国另一个新的滑雪中心!让牧民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改变周边人们的生活。于是,乌鲁木齐分会场就设在了银装素裹的南山滑雪场,白的大地、红的人儿,多么别致的表演现场。正如晚会导演谢君文所说:“下基层干什么,下基层就是与民同乐;到基层干什么,就是要把我们的创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

  是的,新疆要讲好中国故事。“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国的地,只有眼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同时真诚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我们才能为人类提供中国经验,我们的文艺才能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就是新疆讲好中国故事最精粹的理论指导。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