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别样的新春联欢

2018年02月15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巴音斯古龙 张婷 欧龙巴亚尔报道)逛公园、进博物馆、吃团圆饭、拍全家福,这个新春让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硝井子村的村民们感到难忘。

  2月13日,清晨9时30分,两辆中巴车缓缓驶进了硝井子村,县审计局的干部叩开亲戚的家门。

  虽然室外温度低,但是阿丽玛老人家里却格外的热闹、温暖。听亲戚娜生其米克说要接自己去县城参加迎新春活动,很久没出门的阿丽玛老人特意换了件红色的毛衣,在娜生其米克的搀扶下上了巴士。

  老人腿脚不好、患有高血压,五六年来没出过远门了,可她说今天这个活动一定要参加。

  “我特别高兴。和她们在一起腿一点也不疼了。”老人笑着说,攥着娜生其米克的双手迟迟没有松开。一路上,老人重复最多的话就是党的干部跟她当亲戚,细数着亲戚们为她做的每一件事。“她们还带我去看了电影。”这件事让阿丽玛老人高兴了好长时间。

  一个小时后,和阿丽玛老人一样,怀着期待、激动的心情,55位村民来到了行程中的第一站——县博物馆,他们当中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参观。

  80岁的牙帕老人是活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然眼睛不好,老人却一直认真地看着。“我是1968年入的党,有50年党龄。见证了我们硝井子村的发展,原来我们住在蒙古包,现在搬进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原来都是土路,出门要骑马,现在村里路修通了,家里也买了私家车。是党的政策好,所以我们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老人激动地说着。

  在场的村民一边参观一边畅谈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给村里和家中带来的可喜变化。

  临近中午,融合五谷与羊肉浓郁味道的团圆饭开餐了。亲人们坐在一起,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一边拉家常、聊发展。当欢快的旋律响起,男女老少纷纷走上台,跳起了民族舞蹈……

  阿丽玛老人也走上台,一口气用三种语言演唱了一首《北京的金山上》,老人说这样的场合必须唱这首歌,自己是从穷日子走过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珍惜。

  和阿丽玛老人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台下54岁的郎才。

  “党的好政策,让我住进了新房子。”郎才激动地说,自从父母去世后,多年来都是自己一人生活。去年县政府给她分了一间53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在审计局亲戚们帮助下装修好了新房。郎才说有了亲戚在身边,现在自己生活得很幸福。

  “我们结亲的‘大家庭’里有6个民族,自从结成对子,联欢会、过生日……大家有事儿搭把手,没事儿常走动,看似平常的一来一往中,却建立起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审计局副局长殷民恩说。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天的活动接近尾声。“来,大家看我这里,笑一笑,再靠近一些。”“准备,1、2、3……”随着手机的快门声,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温馨地定格在这一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