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里的供电所春节不打烊

2018年02月15日 16: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托斯特供电所的运维工人在巡线。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摄影报道)2月15日9时,张建国开着供电所的车出门了。他想再把托斯特乡的输供电线路再检查一遍,确保春节期间,乡里每一位百姓家里都能正常用电。

  托斯特乡是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下辖的一个乡,而托斯特乡供电所里,只有4名工作人员,所长张建国、两名前台负责收缴费等工作的营销综合人员,和一名运维工人。就是这四个人,负责着全乡一千余户农牧民的家庭用电和十余公里的输电线路。

  作为所长,张建国既要管理整个供电所,又要承担运维工的工作。

  “这几天气温不太低,天气变化也不大,一般来说,线路不会出问题。”张建国一边开车往线路上行驶,一边说。

  张建国介绍,托斯特乡的输电线最害怕的是大风和坠冰,大风有可能把线路刮断,而如果空气潮湿,水汽凝结在电线上,极易结冰,如果不及时处理,非常容易将线路压断。

  一边开着车,张建国一边如数家珍的介绍着沿路的线路和配电变压器,张建国说:“其实我们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天气变化影响,导致配电变压器跳闸。其实是个小问题,但是要先确定配电变压器的位置,就需要找到断电的片区,然后及时处理。”

  按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要求,接到电话后,必须在45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对事故线路进行处理。

  “春节期间也一样,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春节期间需要两个运维人员24小时在岗,我们供电所负责运维的就我和另外一个运维工,过年期间为了保障托斯特老百姓的用电,就不回家过年了。”张建国说。

  除了线路运维外,供电所窗口在春节期间,每天早上11时至14时也是正常营业,为群众办理缴费等业务。

  其实,托斯特乡距离张建国的家哈巴河县开车只需要2个小时,但即使只有半个小时,张建国也不能离开工作岗位。

  走到一段无法开车的地区,张建国跳下车,步行跟着线路巡查。

  有句话说:“你的岁月静好,是因为远方有人为你坚守。”正是这样一群不论何时,都在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人,才让更多人的生活,能够如此舒心。

  “正常情况下,我们基本上一个月巡一次线,巡完整个线路大概需要四个小时的时间。”张建国介绍,其实按照要求,过年前他们就已经巡过一次,但是春节毕竟是重要的节日,多巡一次,确保线路顺畅运行。

  “乡亲们用电舒心,我自己心里才踏实。”张建国说。

  维工人在检查配电变压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