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团拜会 19个金句展现人民领袖奋斗情怀

2018年02月15日 16:40   来源:央视网

  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央视网消息: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总书记刚刚结束连续数日的基层调研、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后做出的最新发言,其间金句迸发、情怀满满。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奋斗”二字出现了22次。展现了人民领袖不忘初心的崇高境界,吹响了新时代再出发的奋进号角。

  谈新春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像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水域。

  金鸡报晓,瑞犬送春,我们祖国的前景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出自《宋史·乐志》,原义春天来了,春回大地,一片生机,比喻顺利和美好的时光开始。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在新春团拜会上发言都会选取合适的诗句表达情怀,例如2015年的“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2017年的“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如今,在祖国各地,从南至北,从城市到乡村,处处洋溢浓浓的年味。

  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谈家国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浓浓的家国之情洋溢在中华大地。

  习近平曾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平实的话语意味深长,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谈奋斗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玉汝于成”出自《诗经》,北宋张载引申,意思是像打磨璞玉一样磨练,取得成功。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亿万国人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用实干继续书写2018。

  谈改革开放40年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出自唐朝诗人刘禹锡诗句,本义指春天万物复苏,新旧交替。比喻新事物中包含旧事物中的优秀成分,旧事物中孕育新事物的某些基因,新旧辩证统一。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风骚独具、引领世界潮流的改革开放,将中国带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如今,全球多城地标都点亮“中国红”,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世界传递。

  习近平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他还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从基层调研,到团拜讲话,处处体现着人民领袖不变的初心,蕴蓄着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