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以春节的名义,拉近家的距离

2018年02月15日 22:24   来源:未来网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家和万事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这些充满哲理的言辞背后,是对家国关系的精辟解读,也是对家庭概念的强调与重申。一个国家的富强,一个民族的复兴,看似是无比高大上的宏观概念,但是却最终要体现在这个国家和民族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富裕、幸福、和谐、美满上。此时此刻,当全国亿万家庭都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当中,享受着传统节日的熏陶的时候,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家才是春节这个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最大的赢家。

  我们舟车劳顿、我们奔波千里、我们不顾一切要回到的那个地方,叫做家;我们魂牵梦萦、我们放心不下、我们回来就不想走的那个地方,叫做家。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春节文化、不同的过年习俗,但是绝大多数的文化与年俗,都是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来进行的。一家人齐心协力贴春联、一个家族按照各种规矩和仪式进行祭祀活动,这些传统文化载体,时时处处都体现着家的概念,弥漫着家的理念。

  客观上我们要承认,农耕时代的家庭关系更为紧密,家庭成员之间也更为亲密。这是因为大家生产、劳动、生活都要在一起,很多事情要互相之间的配合与协作才能完成。而到了现代化社会,尤其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家庭变得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独立,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不再像原来那么紧密,家庭成员之间,尤其是一个大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有些疏远。

  而春节,正好给了我们缩短距离、拉近关系的最好契机。子女与父母、兄弟和姐妹,都以春节的名义,以回家过年的名义重新聚在一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各种传统文化活动,比如祭祀、比如拜年、比如走亲访友,可以说这时候是家庭的概念得到最大强化的时候,也是一个家庭成员内部的凝聚力、认同感最强的时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凝聚力,有了这样的认同感,所以才会有“家和万事兴”这样的“结论”。

  从国家法定假日的角度来看,春节不过只有短短七天的时间,假期一过,大多数人都将各奔东西,为了工作、事业和生活继续打拼,等到下一次的相聚,可能又要一年之后了。但正是短则三五天,长也不过十多天的相聚,让我们感受到了父母情、兄弟情、姐妹情,让我们能够从亲情中汲取力量,从团聚中纾解乡愁,然后轻松上阵,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从物质的角度来看,现在过年与平时,已经没有什么两样,新衣服想买就买,未必非要等到春节;美食想吃就吃,更不用得到春节才吃,但是春节对我们的吸引力,为何仍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家庭显然是一种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因素,因为家在那里,所以我们回来了,因为家里有父母,所以我们感觉踏实了,温暖了,这就是家的力量,也是家与一个传统节日的力量。

  华夏同庆,举国欢腾,在这样的时刻,让我们以家的名义,干杯。

  (未来网评论员天歌)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