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度欢乐中国年】“今年春节很特别”

2018年02月16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邓丽娟报道)“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2月15日,大年三十。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村委会张灯结彩,大院里,由50名村民组成的秧歌腰鼓队敲起了振奋人心的腰鼓。

  这支秧歌腰鼓队是今年自治区人社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筹建起来的,为了春节期间在村里巡演,他们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12时,村委会大门打开,腰鼓队的男队员打头阵,女队员紧随其后,形成一个整齐的方阵出发了。

  鼓声阵阵敲起来,大红绸子甩起来。秧歌腰鼓队巡演时,村里的孩子们换上了新衣服,拿出家里的绳子系在腰间,跟在秧歌队后面有模有样地扭,大人们也跑到门外看热闹。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此时,村委会里也是一派火热场面。

  在挂满灯笼、中国结的葡萄架下,工作队队员摆好笔墨、砚台,摊开写春联用的正丹纸,饱蘸墨汁写下一副副寓意美好的春联,和一张张福字。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围成一圈,一边询问上下联的含义,一边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有的村民为工作队员点赞,夸奖他们“写得好”。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阿娜(维吾尔语:妈妈),我们就拿这个好不好?”在阿拉哈格镇中心小学读小学三年级的穆叶赛 · 艾合买提拿起一副春联,询问站在一旁的母亲。

  “好,我们这就回去贴在家门口。”得到母亲的肯定,穆叶赛兴奋地跳了起来。

  过去,穆叶赛的学习成绩不好,自从工作队在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和“迈格来”读书吧,她经常和母亲一起去上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进步很快。认的字多了,她常常去“迈格来”读书吧看书、学习。今年期末考试,她的语文、数学两门课的成绩都达到90分以上。

  自治区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殷继明和穆叶赛家结了亲戚后,经常到村里来看望他们,每次都要问穆叶赛的学习情况,住的时间长,还要给她辅导功课。今年春节,殷继明来村里和他们一起过年。这让穆叶赛比考了高分还开心,她缠着“殷阿姨”给她讲春节的由来和习俗,听到放鞭炮驱赶年兽的神话故事,她对中华传统节日背后的故事充满好奇。

  努尔尼沙 · 卡德尔是托乎拉村的老党员,当天,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党组书记杨勇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带着新年礼物来看望她。

  努尔尼沙 · 卡德尔指着照片自豪地给杨勇介绍:“我的父亲是党员,我是党员,我的儿子、儿媳都是党员,我们一家都是党的人。入党50年来,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的变化。现在,我儿子一家在库车县城,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他经常看望帮助贫困群众,春节前又捐了5000元给困难群众,党员的心里就应该时刻装着人民,我支持他,为他骄傲。”

  杨勇深有感触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责任和担当,时刻把自己、把家人当成是党的人,这就是一名普通农村党员的大情怀,您不仅给孩子做出了榜样,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每年都一起过春节,但是今年春节很特别。工作队给我们请老师,教舞蹈,我们村今年也有自己的‘春晚’了。一会儿我们还要和工作队队员们一起炒菜、包饺子,给村里的老人送去,大家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参加秧歌队的阿依加玛力 · 亚森和阿瓦汗 · 艾孜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