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度欢乐中国年】节日的歌声响彻塔尔开其克村

2018年02月16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吴丹报道)一会儿,《玛纳斯》和《约隆歌》的乐曲声让人流连忘返;一会儿,《感恩党》和《红新美》的舞蹈又使人为之振奋。2月15日傍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尔开其克村的文化广场上,歌声与欢笑声此起彼伏,“2018年塔尔开其克村春节联欢晚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塔尔开其克村第一次举办春晚,而且是全体村民精心为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塔尔开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举办的。

  自驻村以来,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塔尔开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村里修道路、盖市场,带领村民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从前的落后村发展成为村风村貌突出、村基层组织紧密团结、村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的先进村,工作队还为村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红新村”。为了表达对工作队的感激之情,村民们为工作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

  塔尔开其克村村委会主任图尔迪艾麦提 · 伊斯马伊力介绍,为了给工作队献上一台节目质量高的春晚,让村民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新春佳节,村委会干部齐上阵,组织了600多位村民共同参与,编排了歌舞、小品、诗朗诵、广场舞等20个节目。

  15日一大早,村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将印有“中国年 · 幸福年”的巨大红色幕布拉开,村文化广场也被装扮一新,四处彩旗飘飘、气球飞扬。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村民们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感慨万千。随着欢快的舞曲响起,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拉开序幕。

  从《玛纳斯》《约隆歌》到《黑走马》《库姆孜弹唱》《欢乐颂》《唱红新》,这场村民自己演绎的春晚里,既有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也充分展现出现代气息和红色底蕴。

  今年48岁的布库尔巴尼 · 吐尔地是村民公认的库姆孜弹唱家,他的库姆孜弹唱节目《工作队为村民谋幸福》赢得工作队队员和村民的热烈掌声,他感慨地说:“参加这场春晚让我感到万分荣幸。看到工作队为塔尔开其克村带来的变化我很感动,走在村里处处都能听到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之间的感人故事,让我产生了将这些故事写成歌曲的想法,我想通过柯尔克孜族传统的库姆孜弹唱的形式,把这些故事传唱给更多人,让更多人感恩党和国家。”

  2017年,工作队沿着将塔尔开其克村打造成为“红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方向不懈努力,现在“红新村”这个村名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塔尔开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韶辉说:“去年春节,工作队7名队员带着春联、大红灯笼和慰问品在走访中度过。今年,大红灯笼和春联挂满了这座小山村,而这场春晚更是把‘红新村’衬托得年味十足。”

  “我们村处处都有新面貌,我的父母前往内地务工,我的家也正在脱贫,老师说,这些变化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到北京上大学,去看一看天安门,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当一名老师,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红新村’的红色文化代代相传。”塔尔开其克村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苏比努尔 · 库尔班的诗朗诵兼演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掀起了晚会的高潮,台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村民塔西麦麦提 · 图尔迪也激动地说:“村里的变化太大,我们村的未来会更好。”

  新歌老歌唱响塔尔开其克村春晚舞台,驻村干部和村民共同享受村里的变化。春晚节目结束后,600多位群众又开展了“同吃一锅饭”活动,从清晨到傍晚,节日的歌声响彻塔尔开其克村的上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