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度欢乐中国年】歌舞传递欢乐心情 佳肴品出甜美生活

2018年02月16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宋长江 唐永军报道)2月15日是大年三十,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迎风招展的国旗,各类彩旗、大红灯笼、对联映衬着村民们的笑脸,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一大早,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工作队、县乡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就忙活起来——为今天的“同唱一首歌”“同过一个节”“同品百家菜”“同吃一锅饭”等“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春联谊活动做准备。

  听说今天村里要举行春节联谊活动,村民们陆续赶到村委会大院,大家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互致问候、亲切交谈,“生活变化大”“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是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感恩”“团结”“稳定”也是大家交谈中的高频词,朴实无华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11时30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返乡大学生火辣劲爆的现代舞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村委会一片欢腾;吉他独奏、青春舞曲、青年独唱等,激起村民的阵阵掌声;随后,“同过一个节”“同品百家菜”“同吃一锅饭”,让村民享受了大年三十的美味佳肴,品味着生活的甜美。

  艾海提 · 海力和哈尔沙 · 吾守尔两位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演出、品尝佳肴。艾海提 · 海力说:“看到党员干部与乡亲们一起庆祝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春节,我感到特别开心。大年三十是家人团聚的日子,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县乡的干部远离家人与我们一起过节,说明他们把我们当亲人,大家是真正的一家人!”

  70多岁的哈尔沙 · 吾守尔今天特意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她说:“我当了11年的村妇代会主任,今天看到村里的妇女和孩子们穿得这么漂亮,大家快乐地做饭、唱歌、跳舞,表达对党的好政策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真高兴!”

  演出还在继续,忽然从村民服务中心里“飘出”一队姑娘,她们端着各色佳肴,款款来到人们当中,把一盘盘美味摆在了乡亲们面前:这是今天的一个特色节目——厨艺大赛,全村35个家庭每家制作了一道拿手菜,让村民品尝百家菜的味道。

  “我们全家都来了,早上我和姐姐一起帮妈妈做了饺子,带到村里让大家品尝。”15岁的米热阿伊对大家说,“我今年上七年级,在学习中我懂得了春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今天我们一起过节,也象征各民族大团结。”

  正说着,一股香味扑面而来,原来,可供300人享用的大锅抓饭起锅了,有着做抓饭“绝活”的村民卡德尔 · 艾沙手持大铲,正在一盘盘地装着抓饭,姑娘们把抓饭摆到了乡亲们面前。

  前来观看演出的80多岁的阿布都瓦依提 · 艾力难抑激动的心情,他说:“看到这样的场面,我打心眼里兴奋。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要好好珍惜啊!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工作队驻村的五年中,给村里办了很多的好事实事,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老人非常感慨地叙述着这些年来村里和自己家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家已经住上了安居富民房,他还享受了低保和高龄补助,现在的生活真的是什么都不缺,他还表示要当草根宣讲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宣传党的政策,引导大家牢记党的恩情,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加倍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

  2014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的凯赛尔 · 努尔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今天是我在村里过得最热闹的一个年三十。”他感慨道,考上大学时,因家境不好,他差点放弃,是政府每年给了6000元补贴,学校又每年给了5000元助学金,才让他安心上学。今年返乡,他一直没闲着,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学习外,大部分时间都在村委会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给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家乡的孩子们努力学习,考到内地去上大学,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他充满期待地说。

  欢乐的舞蹈把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乡亲们竞相起舞,村委会的广场上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