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万名教师在乡村学生家中过除夕

2018年02月16日 11:2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熙报道)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火洲吐鲁番大地,处处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挂灯笼、贴春联、看春晚、吃年夜饭,各族群众喜迎新春佳节。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一处安居房内,小学六年级学生苏比努尔 · 艾尼瓦尔在有模有样地写春联,“狗护一门喜无恙人勤四季庆有余”,看着苏比努尔写的春联,一旁辅导的翟秀梅老师满意地笑了。

  “这是我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同胞家中过除夕,我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了了解,密切了感情,这是一个让我难忘的除夕夜。”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三小学老师翟秀梅情真意切地对记者说。

  翟秀梅是吐鲁番市在乡村学生家中过除夕的万名老师中的一位。

  吐鲁番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业钦介绍,从去年12月初开始,吐鲁番市教育系统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这个主题,组织动员全市1.2万余名各族教师,利用每个月双休日休息时间,集中入住9789户5.3万多名学生家中,同吃同住,开展同学习同劳动同交流同联谊同进步“住家式家访活动”。这项活动犹如一股股暖流,在学生及家长心中激起涟漪,温暖着吐鲁番各族群众。

  “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冬冬泉,高高下下树”……除夕夜,在吐鲁番市民买力开木 · 大尼老人家里,她11岁的孙子迪力夏提 · 杜力空一板一眼地跟着老师田坚阅读语文书上的词句。

  “这是我们家多年来第一次和汉族老师一起过除夕,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欢乐的氛围中。”74岁的买力开木 · 大尼老人激动地说,吐鲁番市开展万名教师“住家式家访”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促进了各族教师与学生、家长的交往交流交融,吐鲁番人都为这项活动拍手叫好。

  记者了解到,寒假以来,吐鲁番市教职员工不忘初心,以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为己任,继续到学生家中开展“住家式家访”活动。截至目前,在这项活动中,各族教师带领学生、家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达7万余人次;教师与学生及家长共同做家务,干农活,开展谈心交流、文体联谊活动5794场人次,为困难学生家庭捐款捐物合计135万余元,帮扶解困1.6万余件次。

  “‘住家式家访’让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亲近,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气氛更加浓厚,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和作风转变,是开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进‘住家式家访’活动长期有效开展。”王业钦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