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的艺术呈现

——新疆电视台春晚观后

2018年02月16日 14:13   来源:新疆日报

  热情豪放和温暖的“红色”理念始终贯穿在新疆电视台2018年春节文艺晚会中。

  壮观的“开门红”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每个人脖子上的“中国红”围巾更是让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文艺节目,洋溢着同样的喜庆和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在这台文艺晚会上得到了具体体现。晚会通过艺术的手法,展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了新疆文化,表达了全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心愿。

  文艺晚会始终坚持集中表达实现中国梦和弘扬中国精神的核心价值取向。通过具体的故事来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海洋中的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核心价值观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成为老百姓的行为准则和共同追求的伟大目标,在这台文艺晚会的主持词、歌词、舞蹈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在吉木萨尔分会场的文艺演出中,打着花伞,身轻如燕的伴舞者不是年轻的小姑娘们,而是已过半百的阿姨们,她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令人惊叹。演唱曲目也充满浓浓的家国情怀。喀什分会场的演出则是在教室里,在这里,晚会的主创人员用自己的理解来诠释新春佳节的美好景象。比如孩子们的快板演出,全国道德模范潘玉莲给孩子们发红包活动等,不仅有对传统过节习俗的描述,更有对渴望进步和创造的期待,展示了中华文化和中华礼仪的博大精深。孩子们身上所散发的民族精神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

  我最看好的节目是真实记录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刀郎人日常生活的场面。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表演不仅有传统歌舞和迎新春的唢呐表演,还通过赛马、叼羊、斗鸡、斗羊等活动,表现了农牧民的潇洒娱乐方式和浓厚的刀郎文化,让人不禁赞叹中华文化的绚烂多彩。

  和田分会场则紧紧围绕“驻村”和“结亲”的主题,以小品、歌曲、讲故事的方式来响应党的号召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维吾尔族舞蹈和汉族唢呐表演相得益彰,展现了各民族之间团结一心和相亲相爱。(作者曼拜特 · 吐尔地 系新疆师范大学玛纳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