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晚揭秘】 舞蹈《亮花鞋》:姑娘晒幸福 民俗贺新年

2018年02月16日 1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有着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舞蹈节目《亮花鞋》给许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个取材于四川阆中传统春节习俗的节目,通过展示心灵手巧的少女绣出的一双双精美的绣花鞋,表达她们对美好生活和爱情的向往。辅助节目完成的道具,长11米高5米,堪称是历年春晚舞台上最庞大的道具,每次上下场都需要特殊搬运,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舞蹈《亮花鞋》的台前幕后。

  取材阆中民俗晒女红亮花鞋

  灵动的身姿、俏皮的表情,这就是原创民俗舞蹈《亮花鞋》。在二层高的舞台道具上,一群身穿民俗服饰的姑娘用晒女红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川阆中的老观古镇,至今还保留着亮花鞋的传统习俗,每到正月初一,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期盼风调雨顺。年轻姑娘们还会以亮花鞋为媒,赢得心上人的欢心。

  2018年央视春晚舞蹈《亮花鞋》编导莫莉:实际上我们这双花鞋,你看设计感前面有牡丹,旁边也有当地特色的三角梅,旁边又有凤凰,这小珠子晃起来就特别特别好看。主要亮的就是姑娘的花鞋,晒的就是姑娘的这份幸福。

  台前完美呈现幕后辛苦付出

  如何在舞台上以更艺术化的方式展示亮花鞋的习俗,主创团队开始了一系列的创作探索。他们以当地的亮花台为原型,设计了一个二层楼高的房屋形态的巨型道具。在五米高的道具上,通过挡片的上下移动,100多名舞蹈演员在上下场调度中,完成展示上百种花鞋的舞蹈动作。台前是干净完美的画面,挡片背后却是一番拥挤而忙碌的景象。

  2018年央视春晚舞蹈《亮花鞋》编导莫莉:很多孩子一个可能是趴着的,还有抱着的,还有扭曲身体的。因为上面的空间非常非常窄,我们的凳子也只有50公分高。前面挡片又特别特别窄,而且它经常的切换,所以说在背后的孩子们真是为了配合前面的画面付出了很多很多的辛苦。

  在整场演出中,最唯美的就是一段呈现姑娘漫步倒影的舞姿。视觉上仿佛是一群倒立行走的姑娘的脚,只有走到幕后才能发现令人啧啧称奇的真相。

  舞蹈《亮花鞋》演员刘震:男孩这样子把鞋子反穿过来之后里面有一个指扣,然后我们扣进去,这样扣进去,然后两个一样的之后,这样子贴在景片上面,男孩子全部都得只露出手,然后下腰来进行行走跟完成这些动作。

  2018年央视春晚舞蹈《亮花鞋》编导莫莉:男孩正常的手肯定是比脚小的,然后他每次为了不让这个鞋子掉,演员就硬撑着这个鞋不让它去掉,每次手拿出来都是抖的。

  节目四度修改132位演员参与

  为了呈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节目前前后后修改了4版。原来90人的团队又增加了40多人,这给道具的安全和承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晚剧组临时把道具拉回了工厂进行加固。

  2018年央视春晚现场导演戴兵:一号厅的条件有限,两侧没有附台,大型的道具在春晚的舞台上几乎没有出现过像这么大型的道具。它的高度、宽度,然后包括重量,包括怎么分体,怎么进来,怎么组装,你知道春晚都是直播,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整个组装,还要人都要上去,这个其实是很大很大的难度。

  132位演员参与的节目里,观众能看到的面孔只有106个。

  2018年央视春晚舞蹈《亮花鞋》编导莫莉:一排漂亮的女生,漂亮的绣花鞋下来,然后从凳子里又钻出来一排漂亮的花鞋,有一些组合上脚面上的动作,突然间这个脚收走了,这部分女生只做了四个八拍的动作,下去之后他们就没有动作了。就是完完整整的成了一个幕后,是穿着服装化着妆的幕后。这真是打一个配合仗,这种配合就是我照顾你,你照顾我,我可以不出现,但你一定要表现好,是这样的心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