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高铁看春运30年:回家路不复漫漫,乡愁不再是愁

2018年02月17日 00:00   来源:澎湃新闻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而回家的路只有一条。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年,春节回家路上的记忆也在不断刷新。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时速百里的高铁、从彻夜排队买票到手机点点即时购票、从淡粉色的硬纸板票到蓝色的软质车票……似乎很难想象,这些改变就发生在三十年间。

  从小窗口到互联网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车票

  曾经,春运时的“一票难求”是中国人最强烈的记忆之一。为了抢到车票,人们会在售票大厅里排起长龙般的队伍。客流大的时候,偌大的售票大厅甚至都容纳不下这群回家心切的人们,买票的队伍能一直伸展到大厅外。

  在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汇聚着大量外来务工者的浙江义乌,这样的景象曾是“常态”。

  在铁路义乌站工作多年售票员胡素群的记忆中,春运就意味着忙碌,“以前排队买火车票的人非常多,春运时我们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

  车票是胡素群最熟悉的,也见证了这30年来的变迁。胡素群说,在80年代,火车票是淡粉色的硬纸板票。约在2000年后,计算机售票逐步实施,硬板票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粉红色的软纸车票代替了硬纸板票。

  如今铁路实现联网售票,车票也“改头换面”成了蓝色软纸。人们也不必再为了这一枚车票彻夜排队,早在一个月前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助售票机等多种途径购买春运车票,甚至还可以网上选座。

  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会带着好几个涂料桶回家,不仅可以当凳子坐也可以回家装东西

  “春节回家的票早就买好了,用手机软件抢的!自己不用守在电脑前就能买到,真的很方便。”旅客周先生连连点赞。

  有了网上购票后,现在来到售票窗口的旅客主要是退票改签,由于列车鲜有晚点和停运,售票大厅反而成了义乌站春运时最空旷的地方。

  从绿皮车到高铁 回家路不复漫漫乡愁不再愁

  要说春运三十年来最大的变化,那便是回家的速度更快了,离家更近了。来自安徽省蚌埠市的秦德军在义乌发展已经二十多个年头了,每年春节前都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

  和其他拿着大包小包拖着沉重行李箱的旅客不同,秦德军的行李就是一个小背包。

  “给老婆孩子的礼物还有置办的年货太重,我都快递回去了,估计现在已经到了。”秦德军笑着说。

  在过去十几年,秦德军因为抢不到火车票只能坐长途汽车回家,有时还会赶上春运堵车,最长一次花了十八个小时才到家。但自从有了高铁之后就大不一样了,“到家最快的一列车只要两小时五十分钟,最慢的也才四个小时零十分钟。”

  回家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是义乌外来务工者们的普遍感受。2014年12月10日,杭州到长沙的杭长高铁全线贯通后,人们告别了车厢拥挤、走走停停、速度缓慢的绿皮车,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

  随着时代的发展,义乌站近年新增的高铁路线不断上升。据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斯多林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春运期间,义乌站共开行407列列车,其中高铁236列,普铁171列。从绿皮车到高铁时代,城与城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新义乌人”回家路不复漫漫,乡愁不再是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