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家”过新年

2018年02月17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新疆开始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当年,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这些从南疆农村走进城市务工的农民,通过辛勤工作,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在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记者来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米东工业园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镜头记录他们过节期间的工作和生活。

2月15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米东工业园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在园区宿舍区拍摄新春合影。

  2月6日,洛浦县务工人员麦提吐尔逊 · 吾布力卡斯木(右一)和同伴向二道桥大剧院餐厅主厨程永鑫(左一)学习烹饪技术,餐厅让他们在春节期间一展身手。

  2月5日,洛浦县务工人员约日古丽 · 米吉提(中)在集团员工马艳娟(右)的帮助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约日古丽是二道桥大剧院服务员,为了服务好春节期间来自各地的游客,她对自己的口语进行强化练习。

  2月15日,洛浦县务工人员和公司员工一起欢度春节。2017年,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计接收转移就业人员129人。该公司董事长栾立新说:“今后我们将安置更多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月13日,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务工人员在宿舍贴春联。

2月5日,领到工资的努尔买买提 · 亚森(左)和穆萨 · 玉荪到银行给家里汇钱。快过年了,两人将工资寄回家,让家人买年货。

2月13日,听说阿卜杜热合曼的妻儿来了,在一起务工的好友阿巴拜科日夫妇到宿舍看望。

2月13日,布哈迪其 · 阿布拉(右一)带着孩子在厂区门口等丈夫阿卜杜热合曼下班。路过的同事和他们一家打招呼。

2月15日,阿卜杜热合曼带着妻儿买灯笼,准备过节。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 崔志坚摄影报道)“老婆孩子都来了,一家人在乌鲁木齐过春节,还是头一次!”2月15日,来自和田县巴格其镇吾如克农场的阿卜杜热合曼 · 艾比卜拉抱着正在摆弄灯笼的儿子说。去年5月,阿卜杜热合曼来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米东工业园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务工。“我的工作是烧碱包装,两个月的工资比我们家以前一年的收入还要多。”阿卜杜热合曼说,“过年了,单位还给我们发了很多海鲜、肉和水果,我把海鲜寄回去了,让家里人也尝尝。”阿卜杜热合曼的妻子布哈迪其 · 阿布拉插话介绍着村里的变化:“现在村里也是挂灯笼迎新年呢!村里举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今年我还想好好学写毛笔字,明年自己写春联!”

  从英吉沙县来的阿巴拜科日 · 约麦尔艾力和妻子麦日古丽 · 阿卜来提是跟阿卜杜热合曼同一批来到公司的。“我的大女儿今年9岁,节后想接她过来。”阿巴拜科日介绍道,夫妇俩到公司这段时间,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夫妻房,小两口省吃俭用,年前为家里汇去了3万元的存款,“我们想努力工作,早点把孩子接来一家人团聚。”谈到未来,阿巴拜科日说,“家里老人也经常通电话,村里变化很大,在家的父母有了结对亲戚,他们之间走动比我回去的次数还多,亲戚帮助家里解决了不少困难,我在这里也放心多了。”

  来自洛浦县的努尔买买提 · 亚森现在是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福海金海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保安队长,半年多的时间,他就给家里寄了2万多元。妻子阿依夏木 · 古丽打来电话高兴地说:“你一定要好好干,等孩子们再大一点,我也想到你们公司上班。”

  为了帮助南疆少数民族员工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疆接受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各大企业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工作和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走出家乡的他们不仅视野开阔了,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家里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