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年宝宝迎春来

2018年02月17日 11:57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报道)2月15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晚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与夜班助产士一起等待新春“狗年宝宝”的降生。

  当晚22时45分,产房里已有5位产妇在待产区内等候,产房外十余名家属来回踱步,不时按铃向助产士询问。

  “深呼吸,放松点,我一直陪着你。”紧张与阵痛令待产一床的产妇哭泣不止,助产士李宇波走近她,一边轻抚她的双手,一边安慰她。

  李宇波从事助产士工作已经17个年头,只跟家人一起看过两次春晚,其余的除夕夜都是在产房迎接新年宝宝。

  “逢年过节值班对于产科医生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幸运的是我的家人理解我,支持我。”她说,她的孩子今年10岁,常说的话就是:“妈妈,有小弟弟小妹妹需要你迎接,我在家等你。”

  23时,待产妇们都还平静时,助产士们赶紧往嘴里塞了几个从家带来的饺子,算是吃了年夜饭。很快她们又投入到工作中,15至30分钟听一次胎心,2至3小时做一次内诊检查,不断巡查产妇情况……

  助产士翟青梅有20年的工作经验,在她看来,这份工作考验技术、耐心,婴儿出生的一瞬间,就要处理好孩子的脐带、口鼻以及产妇的伤口等,短短几分钟内要做到又好又稳。

  “我们产房可同时容纳18位待产妇,有时可能几个产妇同时生产,那才叫忙。”翟青梅说,今年的除夕夜比往年平静了不少。话音刚落,就传来急促的脚步声。

  “快快快,她快生了。”23时45分,一位产妇被推进了分娩室。

  “用力、用力、加油!”隔着门,可以清楚地听到李宇波的加油声。

  2月16日零时16分,一声啼哭,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迎来第一个“狗年宝宝”,产妇孙畅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身长50厘米,体重3.06千克。

  “这是我们一家人最珍贵的新年礼物。”孙畅的丈夫李广辉说,预产期原本在2月18日,不料小家伙提前报到。

  除夕夜里,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共诞生了4个“狗年宝宝”。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