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清雪人

2018年02月17日 11:59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 张莉报道)除夕夜,乌鲁木齐迎来一场小雪。

  记者从乌市冰雪清除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各区(县)及快速路管理中心在15日已做好值班值守安排,通知各区环卫作业单位做好清雪准备,按照“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要求,即刻开始清扫,保证雪不停,作业不停。

  市冰雪清除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从除夕21时开始,全市近万名环卫工人、800余辆清雪车及800余名驾驶员坚守在清雪一线。

  截至16日10时,主次干道积雪基本清理完毕。

  清运队一夜未眠

  吃过年夜饭,乌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快速路管理中心田字路片区负责人付友就离开了家,他自己都说不清这是第几次在除夕夜出门清雪了。

  零点,付友和239名清雪车驾驶员都到达单位。凌晨1点半,城西开始飘雪。付友和驾驶员们1点50分开始热车集结。

  付友驾驶巡逻车先上了田字路高架桥。“这场雪含水量不低。”付友说。坡道清雪较普通道路难度大,他再次检查了之前备好的防滑物资。其实物资早就备好了,但他还是要看一遍,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他有“强迫症”。付友说,只要大家能有安全通畅的道路环境,他的“强迫症”就是值得的。

  一个驾驶员有些疲劳,付友就替上了,他一会儿开巡逻车,一会儿又开清雪车。初一早上9时,一夜未眠的清运队将快速路上的积雪基本清扫完毕,然后还要将积雪清运出城。

  “夫妻档”半夜出门

  这个除夕,天山区东门街道环卫工人高芹,连春晚都没看完,就先睡下了。她知道夜里要下雪,她随时得出门清雪。

  凌晨四点,高芹和丈夫就起床了,丈夫也是环卫工人,两人一起出了门。

  四点半,四辆清雪车接连而过,路上的积雪就剩下路基两边的了。高芹开始用雪铲将雪铲成堆。“今天的雪瓷实。”才铲一下,高芹就知道这雪含水量高,她说这样的雪一旦被轧过,就不好清了,所以得快点。

  6时许,高芹用扫帚把余下的积雪清扫干净。7时许,雪停了。抡了一晚上铁锹,高芹的衣服后背湿透了。

  早上8点半,高芹换了衣服,吃过早饭,继续清理角落的雪。

  11时,积雪基本清理完毕。 “过年下场雪,空气多好。”高芹说。

  物业天不亮就清雪

  泽泰雅居小区位于温泉东路,恰好在一处坡上。

  2月16日早上7点半,小区物业保安队队长董金山就赶来了,他走进保安室,拿了雪铲就出门清雪。

  “一会儿业主就该起床放炮了。”董金山说着,走到一号楼一单元门口,铲出一条人行小道。紧随其后的一名保洁员,拿着扫帚扫了起来。

  15名保安,10名保洁员,都在小区清雪。天色大亮后,小区主要通行区域都已清雪完毕。

  董金山从2013年起就在这个小区做保安,已经习惯了雪后在小区清雪的工作。“我天天也在小区走的呢,及时清理了对大家都方便。”他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