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红红火火好日子 其乐融融团结情

2018年02月17日 12:01   来源:新疆日报

  文艺评论人 张春梅

  2月14日晚8时30分,新疆电视台2018年春晚《走春节·闹新春·春节大联欢》在XJTV—1播出,红火欢庆的场面充满我的眼,也暖了我的心。看完春晚后,全是感动。

  红,是此次春晚最直观的视觉体验。在吉木萨尔县分会场,一片红土地托起载歌载舞的男女老少,歌手唱着“艳艳的红,美美的红……”;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分会场,在声声响亮的鼓声中,一扇朱红色大门进入观众的视线;天山南北的春联连起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的确是“家过小康欢乐日,春回大地艳阳天”!

  热,此次春晚让现场的每个人都热血沸腾,打破了观众和演员的界限,让所有在场的人齐欢畅。此次春晚,分别在7个会场展开,每个分会场,各有各的热闹,各有各的特色,但每个会场都吸引着我、感动着我。阿克苏分会场充满了新疆美食的味道,像我们各族人民都喜欢的大盘鸡、拉条子,不是单色单品的美味,而是大伙儿聚在一起才吃得过瘾、吃得开心。随着精彩的斗鸡、摔跤、杂技、叼羊表演,阿瓦提县“刀郎部落”的演员们则伴随着木卡姆音乐纷纷起舞,伴着音乐的节奏,观众把羞涩都扔到了一边,和着节奏和演员们一起呐喊、歌唱、舞蹈;此次春晚看了让人心暖暖的、热热的。“我们吉木萨尔县的白皮蒜如今都卖到欧美市场了!我们的‘中国白皮蒜之乡’走产业化的道路已是大势所趋,农民的‘钱袋子’会越来越鼓,百姓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吉木萨尔县分会场想把这份热与更多的人分享;喀什分会场的一幕感人至深:一群小孩奔向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老人希冀的眼神、孩子们开朗的笑声组成下一个场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室里,孩子们齐声朗诵……就几个简单的画面,没有什么渲染,却让我们看到了传承,看到了未来的美好。

  融,新疆文化从吃到行都充满了“融”的意义。此次春晚随处可见其乐融融的场景。京剧、秦腔、书法、快板、木卡姆各个神采飞扬,吉木萨尔的秧歌,阿克苏小伙吹的唢呐,身着艾德莱斯绸的姑娘美眸顾盼,阵容强大的同心圆舞,察布查尔男女老少同上阵的贝伦舞……充分体现了天山南北民族团结、融合的魅力!

  回到乌鲁木齐主会场,在“金风送客来,紫荆花已开”的歌声中,地铁1号线在欢呼声中开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车上,各族群众、男女老少,甚至不同肤色的人们,一起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看了这场春晚,我觉得少了以往盼春晚之后的不足之感,此次不仅觉得挺好,而且还特想鼓掌说:“真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