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度欢乐中国年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走亲拜年”欢聚一堂促团结谋发展

2018年02月17日 12: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张治立 张晨暄报道)包饺子、炸馓子、拉家常、话团结、说发展、聊未来……今年春节,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认亲的干部与亲戚间互相拜年,正成为全区各族群众共度传统佳节的一道亮丽风景,汇聚起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建设美好新疆的正能量。

  2月16日,大年初一,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阿克苏地区教育局调研员赵庆贺,来到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伯克勒克艾日克村后,首先想到的是给亲戚买买提江 · 艾沙拜年。看到赵庆贺,买买提江又惊又喜:“2月12日,阿克苏地区开展‘我带亲戚看阿克苏发展变化’活动时,我和赵庆贺一起参观了阿克苏市区,一起参加了文艺汇演。没想到分别才几天又团聚了。”

  递上新年礼物,赵庆贺按照春节习俗给买买提江的两个孩子发压岁钱。他又问买买提江上初中的大儿子,上次送的书包是否合适,学习成绩怎么样?今年他还要帮买买提江找门路、出主意,尽快脱贫致富。

  “一年之计在于春。”赵庆贺鼓励买买提江和他的孩子,要不负光阴,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整天,欢乐的笑声都在这个农家小院里回荡着。

  “弟弟,新年快乐,我今天忙得很,先给你电话拜个年。你想不想吃烤包子,我过两天带点过去给你拜年。”2月16日,接到亲戚图尔孙尼亚孜 · 如则的拜年电话,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处长马金忠很开心。

  62岁的图尔孙尼亚孜是皮山县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村民。自从和马金忠结为亲戚后,两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互动。

  图尔孙尼亚孜靠打馕和卖烤包子为生,这两天生意很好。忙得不可开交的他在电话里告诉马金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就是好,村民多了很多汉族亲戚,干部多了不少村里的维吾尔族亲戚,大家和和美美相互拜年,今年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

  听到亲戚这样说,马金忠在电话这头也开心地说:“你说得太对了,节日是加强各族亲戚交往交流交融非常好的节点,我们以后大小节日都要相互问候,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谋发展。”

  大年初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亚森 · 阿卜杜热依木家双喜临门:当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结亲干部宋羽等和全村人帮助亚森操办婚礼喜事的一天。

  四十多岁的亚森,自从和新疆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干部宋羽结成亲戚后,生活慢慢好了起来,2017年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他的个人问题一直让宋羽很操心。

  在宋羽的帮助下,摘掉贫困帽子的亚森与邻村的姑娘吐尔荪帕夏 · 奥布力喜结良缘。为了给亚森办一个辞旧迎新,维吾尔族与汉族习俗交织的新式婚礼,宋羽早早准备好大红灯笼、大红囍字、春联等,和几个同事把亚森的新房装饰一新,周围的村民听说后也过来帮忙。

  在鞭炮的鸣放中,新娘子终于接到了亚森家中,这鞭炮声既驱走了亚森家昔日的贫困之气,又寓意着亚森家迎来了红红火火的新生活。用鞭炮迎接新娘,在当地乃至十里八村都是头一次,周围的村民们都来祝贺,宋羽按照当地的习俗聘请了乐队前来助兴,购买了整羊招待来宾。

  亲朋好友们边吃边跳,春日明媚的阳光把婚礼的气氛烘托到了最高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