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环卫工:身后一片净 身前一铺白

2018年02月17日 16: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他们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从2月1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王坤清扫的人行道,形成了“身后一片净,身前一铺白”的景象。

  天山网五家渠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瑞雪兆丰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7时,当不少市民还在家中熟睡时,王坤披着还未褪尽的夜色出了门。

  门外一层白雪,为五家渠市这座小城带来新春好彩头。作为一名城市环卫工,保持道路清洁是王坤的职责,这份责任并未因春节的到来而改变。

王坤骑着电动三轮车去运雪。

  “早点干完,好让大伙回去吃个热乎饭”

  7时30分,王坤所在的清扫小组成员已到齐。作为组长,王坤利索地分配好各同事分工后,便拿着推雪板打扫起了道路上的积雪。

  早上的气温较低,因为干活卖力出了汗,王坤戴着的口罩上起了一层白霜,呼出的热气与冷气相遇,结出的小水珠搭在她的睫毛上。

  “这天不算冷,你看我还出汗了。”王坤说着,又和同事一起,把已经扫成堆的“小雪山”铲进电动车里。

  半个小时的时间,王坤和同事打扫的那条人行道上,形成了“身后一片净,身前一铺白”的景象。

  “有些同事其实在春节可以轮休的,但是昨天刚好下了雪,大家只能全员出动,早上,估计很多同事都没吃早饭。”话语间,王坤也不停下手中的活,“今天雪厚,又赶上大年初一,走亲访友的人多,带着大家早点把路扫干净,市民出行方便了,大伙儿也能回家吃个热乎饭。”

  对王坤和同事来说,“下雪就是命令,停雪便是行动”早已成了一种习惯,即便是在春节,也没有例外。王坤说,她做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让城市干净整洁是她的职责,即使过年,她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站好岗。”

  “其实春节我们轻松了许多,平日五点就上路清扫,过年了,我们稍微晚一点,7点半到岗。”春节里,晚几小时上班,就让王坤觉得幸福。

  对于幸福,王坤的理解一样很简单:“爱人、父母、孩子都在家,一家人在一起,这就是幸福。”

下班回家,王坤和妈妈(中间)一起坐着聊聊天。

  母亲的到来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因为工作的特殊,每年过年,王坤几乎都坚守在岗位上。工作10年,春节她从没回过娘家。

  “妈妈和其他亲戚都在江苏,平时工作忙,也没时间回去看他们,10年里我只回去过4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7月儿子放暑假。”王坤说,自己虽在新疆成了家,但对父母和亲戚也难免会有思念。

  子女也总是父母的牵挂,因为挂念女儿,今年王坤年过六旬的母亲,在过年前夕,专程从江苏老家赶来新疆陪女儿过年。

  “当时刚好碰上春运,妈妈没买上火车的卧铺票,硬熬了2天硬座过来的,到的时候腿都浮肿了。”谈到母亲,王坤的语气中有内疚,“妈妈到了火车站,因为忙,我也没去车站接她,老人又坐班车自己来的五家渠。”

  女儿对母亲充满内疚,母亲却觉得没什么。“妈妈一来就忙着给我和孩子做好吃的。这个春节,有妈妈陪着,是我最好的新年礼物。”王坤说,现在下班一回家,就能吃到妈妈做的饭,她觉得幸福、知足。

清雪车一上路,环卫工的工作量变少了,清雪的速度与质量还提高了不少。

  一年一年 都在改变

  王坤从事城市环卫工作已有10年,这10年,城市的变化、工作的变化、市民的变化,她都深有感触。

  “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人。”王坤说,10年前,很多人轻视保洁工作,有时连环卫工都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而如今,政府、市民对他们的关注越来越多,对环卫工作也多了不少理解与支持。

  “现在常有单位来义务帮我们打扫卫生,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随手扔垃圾的事少多了,城市越来越干净。”王坤回忆着这些年的改变:“还有不少爱心商家在冬天为环卫工提供热水和休息的地方,让大家感受温暖。”

  在王坤眼中,不可忽视的变化是工作方式的改变。“就拿今天下雪来说。”王坤打了个比方,以前扫雪全靠人工,一天的工作时间很难完成,得加班。现在不一样,清雪车一上路,环卫工的工作量变少了,清雪的速度与质量还提高了不少。

  “一年一年,其实所有的事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生改变。”作为亲历者,王坤觉得骄傲。

  新的一年如期而至,王坤也继续奋斗在城市环卫事业一线。“新年没啥大心愿,就想让咱们城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王坤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