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民“回乡记”:冰雪旅游让农闲时间忙碌起来

2018年02月17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农民“回乡记”:冰雪旅游让农闲时间忙碌起来

雪村的春节喜庆热闹 徐长友 摄

  (新春见闻)吉林农民“回乡记”:冰雪旅游让农闲时间忙碌起来

  中新网吉林2月17日电 (记者 苍雁)清晨6点,位于中国东北部省份吉林省舒兰市的一个小村庄里,放了一夜的鞭炮声仍在零星响起。刘洪财在天色尚未透亮前就起床了,中国农历狗年大年初一的早上,踩着厚厚的积雪出门了。

每一户农家院都装点出浓浓的年味儿 徐长友 摄

  从家步行至二合雪乡的山门,不过百余米的距离。刘洪财盘算着,春节期间来雪乡旅游的游客一定很多,车辆停放需要提前组织。还有,雪场也需要人手,安全问题更是马虎不得。

  作为舒兰市马鞍岭村二合屯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刘洪财早在8年前就南下闯荡,去广州做生意。“我在外面打拼,媳妇在家里经营那4垧地,种些玉米、大豆和杂粮。”

  2016年元旦,刘洪财回乡探亲。刚一进村,他就被眼前的景色惊住了。“村路两边都是红灯笼,雪也码得整整齐齐,还建起了一座雪场。”原来家乡是这样美,刘洪财在心里念叨着。

炫丽的焰火照亮雪村的夜空 徐长友 摄

  二合屯因“两山夹一沟”的独特地貌,在冬季里降雪多,且雪质俱佳。为此,当地政府在二合发展冰雪旅游。村里成立了股份公司,和政府的旅游投资公司共同管理雪乡。大多数村民均入了股,刘洪财也投了资,他决定留下来,回乡创业。

  “眼见着村里的变化,我觉得冰雪旅游能行。我现在没有职务,就是村里的股民之一。”刘洪财说,他微信里的“同学群”也在发生着变化。“很多同学都在外地打工,此时,他们也计划着回来投资,一起建设雪乡。”

  37岁的韩正印已经开始行动了。原来在吉林市卖菜,一个冬天的收入也不错,家乡发展冰雪旅游后,韩天印回村开了家超市。

  和刘洪财同样被吸引回来的,还有孙琳琳。孙琳琳离开农村多年,在舒兰市经营驾校。从小就向往城市生活的孙琳琳,在二合雪乡建造之初,毅然回乡。“我看准了乡村旅游、冰雪旅游。”兜兜转转,孙琳琳又回到农村。此时的她,投资200万元建起1100平方米的孙家大院,是整个二合最大的“农家院”。

大秧歌舞起来 徐长友 摄

  窗花、春联、红布碎花的墙纸,装点着新年。除夕夜,孙琳琳和游客一起包饺子,守岁。

  当地官方提供了一组数据:二合雪乡新建和改建民宿接待户共36户,自2017年12月14日雪乡对外接待游客以来,每天可接待就餐人数4000至5000人,接待住宿800至1000人。

  冰雪旅游的大好前景,让当地农村青年回乡创业成为一股潮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舒兰市共有2242人回家创办了2243户企业,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588人。

春节期间,很多游客来到雪村。 徐长友 摄

  看着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回乡,卢才书心里踏实许多。作为马鞍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卢才书为了支持家乡发展旅游,可谓“下了血本”。曾是村里养牛大户的他,卖了家里的110头牛,和妻子经营起“凤霞农家院”。为此,妻子哭了半宿。

  初一一早,卢才书换好新衣,便和妻子准备着吃食。来自四川的客人早早就预订了房间,将在他的农家院过春节。“我得让他们品尝到地道的东北美食,杀猪菜、酸菜水饺是必须有的。”(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