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BRT驾驶员翟广庆:把年放在车上过

2018年02月18日 10: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他们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从2月1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翟广庆是BRT5号线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同事们坚守岗位,保障市民出行。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2月16日大年初一,除夕夜的一场小雪让乌鲁木齐的空气格外清新,早上7时30分,翟广庆驾驶公交车准点驶出南湖东路公交车站,这已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

  “我们在岗就是为了保障市民节日出行。”翟广庆说。

  翟广庆是乌鲁木齐城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BRT5号线车队的一名驾驶员,春节期间,他依旧像往年一样,坚守岗位。2月16日由于是早班,翟广庆6时20分就抵达了位于虹桥的BRT停保场,发动、检查车辆后,将公交车开到了位于南湖东路的BRT5号线终点站。翟广庆说停保场是集停车、维修保养、车辆安全检测、办公、加油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管理场站,公交车能停放在车库里,避免了早冬天出现发动不着的情况。

早上7时,翟广庆正在BRT5号线南湖东路站清扫积雪。

  早上7时左右,翟广庆的车辆到达南湖东路后,他便和站台的工作人员一起清扫积雪。寂静的街道上,只有清雪车队排列驶过。其实,即便不是大年初一,每天早上的这个时候,出行的市民、街道上的车辆也是屈指可数。

  “平时这么早坐车的一般都是学生,现在学生也放假了,估计这一趟可能要空着车走了。”看看手表快到首班车发车时间了,翟广庆望着空空的车厢说到。

  就当翟广庆以为要空车出发时,几名环卫工人一路小跑赶上了这趟首班车。

  “新年好。”

  “新年好。”

  翟广庆把新年的第一声新年祝福,送给了和他一样坚守岗位的人,而车辆每次进站、出站时,翟广庆都会和站台的工作人员挥手打招呼。成为BRT5号线驾驶员的五年来,每年的春节翟广庆都是这样在车上度过的。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翟广庆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节,父母也从不问他“放假了没”而是问他“哪天休息”。

  “昨天除夕上的早班,所以晚上和父母吃了顿团圆饭。其实我还有哥哥、姐姐,他们照顾父母的时间多一点,每年买年货、筹备年夜饭都是他们在操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能安心工作,认真服务于每一名乘客。”翟广庆说。

早上8时,车辆到达畅和苑后,翟广庆正在检查车内是否有乘客遗留物品。

  7时58分,翟广庆的首班车准点抵达终点站畅和苑,沿途的13名乘客顺利到达各自的目的地。在所有乘客都下车后,翟广庆从车头走到车尾,检查是否有乘客遗留物品。远远看到车队队长提着一瓶醋走向休息室,翟广庆笑了笑说到:“下趟过来有饺子吃了。”

  8时26分,翟广庆开车驶离展台,路灯一盏一盏过去,街景缓缓后退,从畅和苑到南湖东路,只有十站,单程行驶时间为28分钟。根据2月16日当天的排班情况,翟广庆需要往返跑11趟,下班的时间大概在下午15时40分左右。这是翟广庆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成的又一次不平凡的坚守。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