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电力建设

特变电工春节生产忙不停

2018年02月18日 12: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吴卉报道)2月15日是农历除夕,但当天下午,位于昌吉市的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生产车间内仍一片忙碌,绕线、组装、打包……工人们正在生产的变压器即将出口到埃塞俄比亚。该项目是特变电工在埃塞俄比亚承建的输变电成套项目,包含了多个新建、扩建变电站以及2条输电线路,是该国重点电力工程。

  近年来,特变电工加快国际化布局,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力开拓市场,承接了多项海外重要电网工程。位于东北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的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忙生产,海外订单都占了很大比例,包括肯尼亚、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安哥拉等国。

  春节期间,在特变电工国内工厂忙着生产海外订单所需变压器、电缆的同时,特变电工驻外员工也在离家数千公里的工地上,加班加点施工,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

  除了海外电力项目,春节期间,特变电工还在为国内重点项目忙生产。

  在特变电工国家特高压工程实验室,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正在加紧研制,这是世界级输变电工程——新疆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电力装备,预计今年上半年顺利下线。该核心装备投用后,将实现“疆电”从我国西部地区直接“外送”到中东部地区,开启“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新格局。

  为了加快这项世界级产品的研制工作,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健和几十人的团队专程来到昌吉开展技术攻关,这个春节,他们都将在新疆度过。王健介绍,虽然团队成员春节不能返乡与家人共度佳节,但能够为国家重点特高压输电工程提供保障,大家都感到很自豪,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