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雪雕,冬季新疆的艺术!

2018年02月18日 13: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8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生肖狗冰雕前自拍留念。记者李瑞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冰雪,是大自然赐给新疆冬季的圣洁礼物,冰雕、雪雕是人们妙手成花献给新疆大地的杰作。一年又一年,当冰雪覆盖新疆大地,人们用冰雕、雪雕点缀着新疆大地,寒冷的冬天,也因为这些艺术品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春节来临之际,冰雕、雪雕作品像美丽的艺术之花“绽放”,再次成为新疆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2月7日,游人在阿勒泰市冰雪大世界欣赏精美的冰雕作品游人在阿勒泰市冰雪大世界欣赏精美的冰雕作品。唐晓波摄

  漫长的冬季,整个阿勒泰地区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就如迷人的童话世界。三道海子、可可托海、喀纳斯等地一个个冰封的天然湖,与白雪连成一片,相映生辉,冰雪成了绝美的旅游资源。借此,阿勒泰地区连年举办“中国阿勒泰冰雪节暨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冰雕大赛作为其中一项,让很多阿勒泰人在畅想和激情中,精心构思、妙手雕琢,使冰雕内容越来越丰富,艺术感越来越强,冰雕大赛的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

  2月10日的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里,30多件冰雕作品基本完成。一眼望去,这些冰雕作品规模巨大,气势恢宏,立意新颖,形式多样,造型大气。冰雕大赛赛区分童话世界作品区、动感地带作品区、冰雪雕大赛作品区3个部分,艺术家们将“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京剧脸谱”等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典故与精粹,以及新疆民族风情和阿勒泰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凝聚于洁白的冰雪之中,营造了一种健康、和谐、向上、奋进的精神氛围。

  白天,那些冰雕作品生动形象、栩栩如生,让人顿感情趣盎然。晚上,在各色动感灯光下,一件件冰雕作品更显玲珑剔透,富有灵气。当你漫步其中,一一欣赏,仿佛置身于一座巨大而美妙的水晶宫,欣喜不断,浪漫无比,忍不住畅怀笑闹一番。

2月12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群众在欣赏雪雕作品《民族大团结》。钟卫亮供图

  与阿勒泰相比,地处东天山北麓、四面环山的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冰雕、雪雕,更有中国传统文化味道。

  早在清朝时期,巴里坤人就有点冰灯的习俗。到了最冷的冬天,老百姓在县城街心或主要街道路口,用冰块雕刻成小楼阁、凉亭、宝塔、灯笼和各种吉祥物等,在冰雕中间掏个洞,点上红色、绿色、白色、蓝色的蜡烛。每当黑夜来临,冰灯亮起,给人们增添了很多生活乐趣和精神温暖。直到今天,这个习俗仍在延续。

  今年,巴里坤县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专门请来了50多人的团队助力创作冰雕、雪雕作品,这个春节,巴里坤县城更美了。

  看,在巴里坤县冰雪风情园门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雪雕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充满了正能量。走进园内,40多件冰雕、雪雕作品喜迎来客,《万马奔腾》《姐妹情》《天山隧道》《民族团结》《黑走马》等,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民风民俗等内容结合起来,内涵丰富,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更有意思的是,一件件冰雕、雪雕都是随景而做,与景区浑然一体,给人一种浓浓的文化艺术享受。

1月27日,赛里木湖上的冰雕作品 李建强摄

  冰雕、雪雕,静静地承载着巴里坤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之后,一场喜气连连、热闹非凡的中国古老的汉式婚礼在巴里坤县冰雪风情园“再现”,“新人”身穿凤冠霞帔、状元服,复原着跨火盆、拜天地等中国传统礼仪,静与动中,你会感到这里的冰雕、雪雕更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味道,也感受到了这个小县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不可小视的发展前景。

  冰雕大滑梯,也让巴里坤的年轻人觉得新鲜又刺激。滑冰场上,滑上一天的冰或进行一场滑冰比赛,让人觉得更过瘾。巴里坤的冰雕,将赏、玩、吃集为一体,让很多疆内外游客一到这里,觉得其乐无穷。

  与之相比,乌鲁木齐市的冰雕更加朴实自然。红山公园内,天然形成的冰雪景观命名为《万丈瀑布》《盛世开屏》《鱼跃龙门》,比人工冰雕还自然、漂亮。市区一些不起眼的小巷,一些居民随性制作的冰雕,幽默滑稽,生动有趣,让人不禁连连感慨:高手在民间。

  从北疆地区到东疆地区,无论是高超的技艺,还是随性的自然作品,这个冬季的冰雕、雪雕如新疆大地一抹亮色,熠熠生辉,给今年春节带来了别样的光彩,让新疆人欣喜而激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