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飞腾迎新春——走近香港舞龙舞狮队

2018年02月18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  题:龙狮飞腾迎新春——走近香港舞龙舞狮队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年过六旬的夏德建用有力的双臂一次次地将十几岁的少年举过头顶,少年在最高处的时候合并双腿,发出响亮的声音。这是舞龙舞狮基础训练最关键的一步,狮头在那时,要一跃而起,将舞龙舞狮表演的气氛推向高潮。

  夏德建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龙狮团——夏氏龙狮团的经营者,他从4岁就开始接触舞龙舞狮,是夏氏龙狮团的第四代传人。春节期间,他的龙狮团奔忙在各个场地进行表演,但他还是抽出时间帮助学校龙狮团训练,教导学生基本的动作和配合。

  记者在香港劳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活动室看到正在训练的龙狮队,他们被分为乐器组和醒狮组。接受训练的学生穿着黄色和紫色相间的华服、黑色的布鞋,即使是平常的训练,他们也“全副武装”。有人在训练基本功,如压腿、负重弹跳、举高等;有人在学习舞狮的基本武术动作,如前后摆动、腾挪等;还有人配合着狮子的动作在敲鼓和打锣。

  教练夏德建在一旁指导学生练习“举起”的动作。看着年纪大的学生举起年纪小的学生还有些颤抖,夏德建就告诉他们应如何扎稳马步,在接起一个人时如何发力才能举得更高。随着夏德建有节奏地喊出一声声“扎稳,起”,一个个学生被举过2米。

  看着学生训练的情形,夏德建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舞龙舞狮的景象:他从狮头中的缝隙里看到周围人山人海的欢呼,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舞狮的魅力。

  几十年来,从龙狮团的表演者到龙狮团的经营者,夏德建每一年的节日都在和“狮子”度过。尤其是万家团圆的农历新年,他更是和团队为香港增添了许多热闹的节日气氛。

  夏德建说,香港地少人多,建筑物密集,所以春节期间不允许燃放爆竹。但香港人新年图个热闹喜庆,舞龙舞狮从上世纪起就成了春节的固定节目。“有人说,听不到舞龙舞狮的锣鼓声,就好像没有在过年。我觉得是这个道理。”夏德建的龙狮团每年都在大年初一11时8分的“吉时”,准时开始“一龙八狮”的表演。

  每年到香港观看舞龙舞狮的表演,也成为不少游客的必游项目。内地游客王女士去年农历新年第一次在香港看到舞龙舞狮表演,她感到很惊奇。她说,本来以为香港过春节时年味不浓,而听到熟悉的锣鼓声,看到红黄相间的龙狮、色彩鲜艳的绒毛和滚圆灵动的眼睛,就让她立刻感受到中国年的味道。

  随着舞龙舞狮在香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花样和“玩法”也被引入。夏德建说,香港舞龙舞狮开始只是简单的“一龙两狮”的表演。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梅花桩”等跳跃项目,长长的龙狮队要在高低不一的木桩上跳跃而过。近年更是越跳越高,一般的梅花桩有3米高,上面再叠两个人,总高度超过5米。

  舞龙舞狮在香港已不仅是表演项目,近年来还越来越多地走入学校和社区,成为市民强身健体的运动。夏德建就是推广者之一,他将舞龙舞狮培训分为“七色阶梯”的等级制度,初学者需要学习“基础狮子形态”和鼓乐,之后可按个人兴趣选择学舞狮头、狮尾、上梅花桩和打鼓等不同项目。

  正在劳工子弟学校读高中的李霆谦是夏德建的徒弟,他担任学校龙狮队“狮头”的角色已两年有余。戴着眼镜、看起来文静而腼腆的李霆谦套上狮头后就立刻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举着狮头跟着音乐有力地上下摆动,中间还要通过狮头里的“机关”控制狮子嘴巴的开张。目前李霆谦还在学习上梅花桩的技巧,这一切他都应对得宜。

  说起喜欢舞龙舞狮的原因,李霆谦说,有一次春节看人舞龙舞狮,觉得控制狮头的人“好劲”(好厉害),就想自己也去学习。加入龙狮团以后,他在这里感受到更多的东西,比如同伴之间的团结、与音乐的配合和带领全队一起舞动的“责任感”。

  夏德建说,舞龙舞狮是中国传承已久的节庆文化,陪伴了中国人无数个春节和节庆。与龙狮伴随一生,他希望通过龙狮不仅传递快乐和喜庆,更将中国人“尊师重道”“天地和谐”的传统文化理念传递下去。他更希望这项历久弥新的技艺可以代代相传,让中国龙狮队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这门艺术的独特风采。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