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化大餐过新年

2018年02月18日 16:03   来源: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年俗新气象】 

  琼剧唱起来,展览看起来,庙会逛起来……新春佳节里,海南260多场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过新年。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以“运动健康,乐享新春”为主题的2018首届中国体育庙会在三亚海棠广场开幕。乒乓女将刘诗雯通过“以一敌十”的趣味形式与现场游客切磋球技;跳水王子田亮与“村长”李锐在“喵爸村”松鼠乐园争当孩子王;歌手平安登台献唱,为游客朋友带来平安好运。

  本届体育庙会历时七天(正月初一至初七),设三大舞台、50档表演节目、28家特色展位、48个互动项目,有20多名一线文体明星参加,是集全民健身、体育文化、民族传统体育展示、玩乐购体验为一体的春节体育盛会。

  正月初一这天,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海南省博物馆同样热闹非凡,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正在展出的“秦汉文明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金犬望福——狗年犬文物展”三大精品展令人流连忘返。市民彭先生说:“没想到这次展览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丝缕玉衣等,大饱眼福!”

  据了解,此次秦汉文明特展,从全国26家文博机构精选出了144组200多件珍贵文物,几乎每一件文物都是珍品。其中,丝缕玉衣是南越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玉衣总长1.73米,用2291片玉石,以丝线穿系和麻布粘贴编缀而成,是我国迄今所见年代最早、形制完备的玉衣。

  除了这些,海南文体系统给市民准备的“文化年货”还有琼剧展演、孔庙庙会、少数民族文艺晚会等多场活动。内容涉及文化创意、旅游演艺、体育竞技等众多方面。其中很多活动是海南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间文化展示。比如,春节期间,文昌各乡镇琼剧演出将达19场,其他各市县也将结合本地特色开展迎新春闹元宵等一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既展现本地文化,又融入时代元素。

  春节期间,海南还将举办澄迈“李成智杯”国际象棋全国青少年锦标赛、2017—20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三亚站)、2018三亚国际音乐节、首届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等文体活动,届时全球能手强将同台竞技,吸引中外游客参与到国际高水平的文体活动中。

  (本报记者 王晓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