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波兰“一带一路”建设一线的中国“夫妻档”

2018年02月18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沙2月18日电 通讯:春节坚守波兰“一带一路”建设一线的中国“夫妻档”

  新华社记者韩梅 石中玉

  远在欧洲波兰华沙,中国平高集团波兰分公司年轻的项目经理黄勇在除夕这天,冒着飘零的雪花,照常一大早出现在工地上。

  “这几个铁塔要拆除建电缆塔,这边的老旧设备也要拆除建新电站,还要引出一条地下电缆穿过维斯瓦河与相邻架空线相连……”在冰天雪地的工地现场,黄勇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

  就在中国向世界推出“一带一路”倡议的2013年,“90后”黄勇大学毕业进到中国平高集团,第二年即来到波兰,从最基础的助理做起。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他2017年被破格提拔为项目经理,并负责公司在华沙普拉加地区变电站和电缆建设项目。

  2017年5月,黄勇和公司同事赵蕊结婚了,按常理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小夫妻理应回国看望家人。“现在项目刚刚开始动工,正处于规划阶段。作为项目经理,为确保后续工作顺利进行,我必须和项目成员保持充分沟通。”正因为如此,“今年又回不去过年了”,小两口决定放弃春节回国与家人团聚,留守华沙。

  平高集团波兰分公司有20多位中国员工,“80后”居多,每逢春节不少员工都要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今年是我在平高的第四个春节,有3个春节都在波兰过的没回家。”黄勇说。

  “我爸是党员,从小就给我很多正能量,他常跟我说年轻人就要勇于吃苦耐劳,为理想目标奋斗。他总说父母身体都很好,你们放心工作,现在通信发达,多打电话就可以。”谈到家人,一直平静讲述的黄勇有些哽咽。

  记者看到,黄勇工作的工地现场条件相对简陋,中国员工和波兰工人一道建设,冰天雪地里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黄勇给记者拿出他2013年刚毕业时青涩的照片,并调侃说现在人们都认为他更像一个老员工。

  平高集团在波兰的输变电项目进展顺利,业务稳步推进。与此同时,还积极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努力将中国设备带入欧盟市场。2017年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通过甲方技术验收,中标的波莫扎内项目成为波兰市场首个采用中国制造GIS的项目。“后面的项目会越来越多用到中国制造。”黄勇自豪地说。

  几年来,凭借着在波兰的建设经验,平高集团以波兰分公司作为欧洲的基点,不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业务,目前业务已辐射到意大利、西班牙、马其顿等国。“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天地越来越广阔。”黄勇说。

  夜幕降临,除夕忙了一天的小两口准备回家贴福字和春联,边包饺子边看春晚回放。此刻,传统的春节习俗成为两人远在海外重要的心灵寄托。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