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小站上的巡道工

2018年02月19日 10: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2月1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张小龙一边走路,一边“紧盯”着每条钢轨和每颗螺栓。(图片由中铁集团乌鲁木齐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在阿拉山口向东11公里,有一个铁路小站:乌兰达布森站。车站很小,只有零星的几栋平房,四周都是戈壁。

  2月18日7时,很多人还在酣睡,47岁的张小龙已经背起工具包工作了。

  张小龙是乌兰达布森正线巡养工区的一名巡道工。2002年,张小龙从甘肃平凉来到了阿拉山口口岸,16年的时间,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他每天一走就是8个小时。    

  尽管三九天已过,但在阿拉山口气温还在零下20度左右。他从阿拉山口车站二场出发,向西步行到口岸接轨点,然后再折回头走到阿拉山口站东侧的乌兰达布森车站,全程20公里。

  张小龙维护的这条铁路是兰新铁路西段,新疆铁路主干线,每天张小龙都必须按规定时间检查钢轨、螺栓等线路设备,防止钢轨折断、线路出现故障等情况的发生,确保过往列车的安全。  

  9时13分,张小龙在一个钢轨上划有三角形符号的地方蹲了下来。

  “这条钢轨有个轻伤,是我前天发现的,虽然现在看不出来有啥问题,但时间长了很容易引发成事故。”张小龙说罢便趴在枕木上,用工具修补。

  巡道这活儿,关键就在“巡”字。张小龙告诉记者,这“巡”非常有讲究。“我们干巡道的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多长时间巡多少公里,都是按巡回图来走,要像列车一样准点。”张小龙说。    

  为了保证巡道工的人身安全,规定巡查时只准走路肩。张小龙说:“如果走得快,就看不清钢轨上的螺栓、拉杆是否松动,钢轨上是否有裂纹。如果走得慢,在规定的时间内就走不到目的地。”  

  张小龙一边走路,一边“紧盯”着每条钢轨和每颗螺栓。遇到螺栓有松动的地方,就拿扳手紧一紧;遇到钢轨表面反光有不同的地方,就埋头用手电照一照;遇到道砟有松动的,还会用铁铲整理好。    

  因为工作原因,张小龙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过年了,想家吗?”记者问道。

  “说不想那是假的,过年的时候听着远处鞭炮的声音,自己走在铁道上,是有点心酸的感觉。”张小龙说。    

  巡道工就是铁道线上的“巡逻兵”,走走看看、敲敲打打,每天一个人独来独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们这里没有节假日。    

  “巡道这活儿看起来很苦、很枯燥,但每次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我这心里就很满足。”张小龙说。

  16年,张小龙累计走出80000多公里,穿坏了70多双鞋,用坏了近100个工具包,换来的是这条铁路线0事故。

巡线中的张小龙。(图片由中铁集团乌鲁木齐局提供)

巡至道岔处,张小龙仔细观察每颗螺栓。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