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巷里笑声飞扬

2018年02月19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2月16日一早,雪后的伊宁市碧空如洗,推开位于西环路民族团结巷2981号的橙色大门,庭院内喜庆的灯笼和“福”字映入眼帘。院落西屋炕头上,已经包好的彩色饺子摆满了大小托盘。

  “我们的日子就和这个饺子一样,多姿多彩得很!”女主人阿孜燕 · 亚森一边娴熟地包着饺子,一边和身边的姐妹们唠着家常。当天一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驻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天马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约自己的结亲户、辖区居民到阿孜燕家拜年。和面、剁肉、调馅……大家围坐在一起,话年味、唠家常、谈一年来家里家外发生的变化,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去年一家人了了多年的心病,这都要感谢‘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感谢党的医疗惠民好政策。”阿孜燕的“心病”指的是她12岁的孙女。3年前,孩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治疗费高昂,一家人一拖再拖。“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的医院,并请援疆专家做了手术。如今,术后的小孙女身体已恢复正常,重返校园学习。

  “活动有去处、就业有培训,现在社区的居民都喜欢去夜校上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社区居民、老党员热吾克孜 · 买买提细数着社区发生的变化,还不忘号召社区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社区居民于秀英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她所在的西环路一巷居住着7个民族,20多户人家。“逢年过节都走动,平时谁家有事打个招呼就有人来帮忙。”于秀英91岁的公公常年多病,行动不便,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一个电话,开出租车的邻居马合木提 · 买买提就会马上过来拉老人去医院。“我们互学语言,互学包饺子、包粽子、炸馓子,关系近得就和一家人一样。”于秀英说道。

  当天,伊犁州妇联“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米克热依 · 阿不都卡地尔专门把辖区的一位孤寡老人接来和大家一起过节。“各族居民其乐融融在一起共度春节,特别开心。”米克热依介绍,该社区共有1561户,其中少数民族占近一半,工作队进驻社区以来,积极筹措资金改善社区办公环境,解决居民出行、就业培训等实际困难,同时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社区群众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了,女主人阿孜燕起身向大家送祝福:“我们天马社区越来越好,祝愿大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大家品尝着饺子,分享着快乐,互相祝福,共贺新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