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抓好三件大事 努力开创新局面

——访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

2018年02月19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努力推动昌吉回族自治州各项工作不断向着新目标迈进,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王国和说,昌吉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争当稳定的排头兵、争做发展的先行者”和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决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对昌吉州“1+2”三件大事工作要求(聚焦总目标、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新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昌吉,同时消化现有“三高”项目;强力推进环境保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昌吉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首要的是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王国和说,“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抓稳定、着眼长远抓稳定,全面落实各项维稳工作,坚决确保昌吉州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王国和说,要深刻认识到乌昌地区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必须把严禁“三高”项目进昌吉、消化现有“三高”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底线,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行业标准,堵住“三高”项目入口,做到“三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同时,通过淘汰化解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产业链延伸拓展一批,彻底消化存量“三高”项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推动乌昌同城一体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九项惠民工程”,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王国和说,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移交问题,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昌吉。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守住生态红线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两清两美一绿”行动,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生态保护力度,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