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变美了 群众腰包鼓了

2018年02月19日 1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 家乡新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张永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韩俊华

  棚外寒风瑟瑟,棚内却温暖如春。一进山东省滨州市崔常新村草莓棚,清香扑面而来,翠绿的植株上,鲜红欲滴的草莓点缀其间,十分惹人喜爱。春节假期,来这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赞赏声不绝于耳。采摘基地的经理江永生喜上眉梢:“我这10个大棚,一年下来保守利润在35万元左右,平时来我们这管理的工作人员都是周边的贫困户,工资一个月2500元。”

  崔常新村紧邻黄河大堤。这几年,村里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垂钓休闲、采摘水果、赏花、吃农家饭……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被崔常新村的美景所吸引,崔常新村也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旅游特色村。

  为了让乡村旅游“活”起来,崔常新村先让村子美起来,陆续投入了200余万元,改造了池塘、废旧宅基,修建了主题文化广场,绿化了空闲地,绘制了文化墙——小畦、篱笆、老院,一幅幅乡村美景跳动起来。

  村子美了,百姓腰包也鼓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崔常新村把生态旅游和传统产业结合,确定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思路。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占地近200亩地垂钓园区,园区里养了草鱼、鲫鱼、鲤鱼供游客垂钓。该园区还发展了甲鱼养殖、白莲藕种植,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万余元,每户贫困户可增收1200元。下一步,崔常新村还将投入300万元,建设冬暖式垂钓大棚1个,乡村农家乐1个,对村内池塘及公园景观进行升级改造,推出农家乐、观光摄影、田园绿道等乡村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