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在新疆滑雪过春节的冰雪“发烧友”

2018年02月19日 13:37   来源:新华社

图为2月17日,游客在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滑雪场滑雪。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8日电(记者张晓龙 高蕾)刚上雪道,胡波就被正午的阳光晒得有些冒汗。他赶紧呼唤伴滑的教练把自己脱下的厚毛衫收起,只留一件羽绒服罩在外面。站在一旁的妻子见状也不阻拦,毕竟气温刚过零下。胡波6岁的儿子俊俊则专注地用雪杖一步一挪地向着初级道运送雪友上坡的魔毯滑去。

  胡波一家三口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滑雪场迎接新春,“丝绸之路”这个名字对胡波并不陌生。乌鲁木齐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而胡波的家——广州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两座城市纬度相差20度,直线距离超过3000公里。

  “其实还好,现在飞机过来很方便。”从事IT业的胡波说,去年1月他们一家到韩国度假,俊俊第一回接触到滑雪,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春节是难得的大假,我们专门带儿子来新疆滑雪。”

  雪场外围,来自南京的26岁青年蒙亚熙正仔细地系紧单板滑雪鞋。相较双板滑雪,雪场里的不少年轻人更钟爱刺激炫酷的单板滑雪。

  “我是一名公务员,雪龄并不长,去年开始滑。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往长白山、崇礼的雪场跑,一年大概有30天在滑雪吧!”

图为2月17日拍摄的位于新疆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今年春节,蒙亚熙和几名雪友从江苏飞到新疆。他们的吃住行都已在乌鲁木齐一家滑雪俱乐部的帮助下安排妥当,尽可能留足了滑雪时间。“我们会在这里连滑5天,”蒙亚熙说,“这里的设施一点不比其他地方差,收费也比内地便宜得多。”

  整理好装备,蒙亚熙拎起单板,迫不及待地踏上号称“粉雪天堂”的新疆雪场。“吱、吱……”踩在密实而充满弹性的雪道上,仰望天山北坡黑色的松林镶嵌在白色雪野间,蒙亚熙连连感叹“新疆太美了”,径直向着长1300米、落差350米、雪道宽度70米、最大坡度36度的艾文大道的雪道缆车走去,那是承办过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的雪道。

  雪场内开雪具用品专卖店的老板马志杰说,他粗估今年春节滑雪人数比往年上涨了两成,特别是外地雪友、青少年人数大幅增加,“现在的年轻雪友一年光更新装备的费用就是万八千,发烧级的雪友花销更是惊人。最早,新疆雪场用的板子多是内地或国外进来的二手货。”

图为2月17日,来自广州的游客胡波(右)和儿子俊俊在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滑雪场穿滑雪鞋。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马志杰和滑雪打了十几年交道,也曾在雪场工作。“十四五年前,散客需要我们派大巴车到市中心接送,现在老百姓都是开着自家小车、带着自己的装备来滑雪,每天都跟过节似的。”

  马志杰此言不虚,滑雪场外几片大型停车场都已车位告罄。从新疆南部城市库尔勒自驾近500公里赶到乌鲁木齐的亚克甫·阿布力孜,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位,表上时针已指向下午2点。

  27岁的他带着妻子、哥嫂一家专门到乌鲁木齐滑雪过新年的。“库尔勒气温比这高,滑雪场都得造雪,设施也不如这。”他们在雪场的餐饮区买了些速食,赶紧忙着购买雪票、领取滑雪装备。

  “赶了这么远的路,我们要滑上一天才值。天黑了,就接着滑夜场。”亚克甫·阿布力孜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