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乐享智慧生活

2018年02月19日 16:00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陈彦仿报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子熙今年回家,没有在朋友圈晒雪景和新疆美食,而是向没有回家的新疆同学晒起了外卖和商场的线上购物服务。

  大年初三,请家人吃饭,刘子熙的妈妈点了一桌外卖。商家不但配送了餐具、纸巾、果盘,还配送了一次性桌布和垃圾袋。

  这样的服务让刘子熙惊叹不已:“服务周到又贴心,咱乌鲁木齐一点不比内地差。”

  除了外卖,首府许多大型商超也铺开了互联网服务――在线上就能逛商场,下单支付后,去商场门口就能拎包即走。刘子熙说:“这种快节奏的发展,太让人兴奋。”

  在内地城市,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大学生郭明远这次回乌鲁木齐虽说没有骑上“小黄车”,但他从妈妈的讲述中了解到乌鲁木齐去年夏天就有共享单车了。

  “你看,这是你爸给我拍的。我们从二宫体育馆一直骑到八楼,锻炼身体。”郭明远的妈妈指着手机里的照片说。

  姐姐郭明静在旁边说:“我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上班族。早晚高峰期,开车容易被堵在路上,但自从有了‘小黄车’,我都不开车了,出门比平时晚,还不迟到。”

  郭明远看着姐姐一脸得意的样子,也为家乡感到骄傲。

  在天津大学上学的周薇对乌鲁木齐的“智慧”特别有感触。“前几天,我跟我妈一起去益民大厦办理卫生许可证,原以为要跑几天,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完了。很多程序在网上就能预先完成。”

  去年5月,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大厅正式运行。可以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市民可通过电脑、手机、自助服务机等多种终端系统提前查询预约政务业务。

  这样的变化,让周薇感慨不已。“我记得上次陪妈妈办事,每个窗口前都要排长队。现在的乌鲁木齐真是越来越智慧。”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