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最喜悦 团圆最幸福 团结最有力

2018年02月19日 16:00   来源:新疆网

连轴转

  水管“医生”的分秒必争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报道)除夕下午三点,刚忙完一场近6小时的抢修,白云与同事们正准备吃午饭,口袋里的电话响起。几句简短的沟通后,他和同事们披上外套,跳上车,匆匆出了门……

  30岁出头的白云现在是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应急抢修中心抢修一队队长,作为水管“医生”,他和同事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为这座城市的供水管网堵漏。

  “一根直径100毫米的供水管跑水,影响附近用水,得快点。”在新华南路的抢修现场,刚从窨井内爬上来的白云说完话,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大口换着气。

  趁着挖掘机开挖抢修人员作业区的空当,白云脱掉沾满泥水的手套,拿起车上的水杯喝了两口水。

  “挖不了了,管子在两根热力管下面。”同事话音刚落,白云又戴上了手套,跑了过去查看情况。对于已经从事抢修工作近9年的白云来说,在了解现场最新情况后,他需要迅速调整抢修方案。

  “人工开挖吧,器械肯定是不行了,万一碰到热力管子就更麻烦了。”白云说完,拿起铁锹跳进了挖掘机已经开挖了近80公分的坑中。

  由于水管跑水,土壤里含水较多,每一锹的分量都重很多。白云和同事们边挪动着陷进土壤里的脚,边挥舞着手中的铁锹清理管道周边的土方。不一会的功夫,他们的脸就已冻得通红。

  “赶上这样的紧急情况,不能让人家大过年的家里没水啊,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把停水时间缩短。”白云说,只要有报修,就要立即到现场。

  5个多小时后抢修仍在进行中,为了节约时间,白云和同事们在抢修现场吃了顿年夜饭。

  “春节期间值守待命连轴转,无法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是常事。”

  白云说,能保障供水管道畅通,让大家用水不愁,这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保供暖

  司炉工为锅炉“诊脉”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报道)春节期间,当你在温暖惬意的家中阖家团圆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传递和守护温暖,在岗位上忙碌着。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热源厂。

  “手机、钥匙不能带进去,还得换纯棉防静电服,这样做是为防止电流引起燃气事故。”第二热源厂厂长匡文新提醒正准备进入锅炉房的记者。

  匡文新在热力公司已工作十年,其中有5年的春节都是在锅炉房度过的。供热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匡文新说,因工作原因经常不能回家过节,家人也很理解。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供热面积达1300多万平方米,约10万户。在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监控中心内,大屏幕可监测到辖区8万户居民家的室内温度。屏幕上显示着五颜六色的图表,包括锅炉运行状况、管网分布图、各换热站单位能耗、供回水温度、居民家室内温度等,一目了然,相当于给辖区供热管网都装了“智能眼”。

  锅炉、阀门、管网、仪表盘接口……当日10时,司炉工赵一国接班后,便手拿黑色测漏仪在燃气锅炉房内来回巡检,“燃气安全重于泰山,探漏是一道重要防线。”

  记者看到,锅炉房内,6台崭新的燃气锅炉一字排开,高约8米,每台锅炉都是100蒸吨。透过燃烧器透明的火孔能看到熊熊火焰,司炉工可通过观察火焰的颜色,为锅炉“诊脉”。

  检测完后,赵一国开始详细记录换热站内供暖参数、出回水温度、管网压力等数据。对供热站工作人员来说,每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换热站的运行状态,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如今燃气供暖设备都是全自动,大大小小的仪表盘有几十个,每一个都要查看、记录,对匡文新这些热力人来说压力更大:“体力活少了,但现在燃气锅炉安全等级比较高,容不得一丝马虎。虽然少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在岗位上通过自己的付出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夜巡检

  电网人守护“万家灯火”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报道)除夕夜,当千家万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时,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8名值班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监视电网运行的细微变化。

  大屏幕上的数据,反映着全市各变电站主变负荷变化情况。值班长王筱说,虽然现在电力部门应对电网故障的能力不断增强,能在很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但在除夕夜,电网人还是要全力以赴地保证不发生故障。

  同一时间,外线巡查的配电抢修人员也都坚守岗位,监视着首府电网运行情况。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员工杨坤,和同事一起开始了第一条线路的巡视。杨坤说,巡线的主要目的是仔细巡查有没有线路负荷过大。

  “别小看我手里的测温仪器,它可是检测线路的法宝,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在现场有时就能及时处理。”杨坤展示着手中的工具说。

  每到一处电线杆前,杨坤的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查看电杆、导线、绝缘子、横担拉线,查看杆塔紧固程度、接线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等,并在巡线缺陷本上记录下相关情况。

  当晚,杨坤和同事的工作任务是对盘龙山庄、蓝天森林花园,雅兰高地等几个用电负荷较大的小区进行巡查,对西宝一二线、六棉一二线等几条重要线路进行巡视。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当天还有9组电力人员,在对乌市的27条线路进行逐一排查。此外,还有12个应急抢修队在随时待命。

  杨坤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看到城市亮起的万家灯火,就值了。

  修地铁

  “全家福”里欢乐多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报道)2月15日18时,庐山街一地铁工地内彩钢板房内飘出欢快的手鼓声和嘹亮的歌声:“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地铁4号线05标段正在举办新春联谊会。因为工作需要,来自河北、黑龙江、四川、山西、吉林、新疆的18名留守工人在工地欢度佳节,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乌鲁木齐过春节。屋外门口挂起灯笼、贴上春联,各个房间的门上贴上“福”字。屋内,艾买提?克热木和买买提艾力?沙米头戴小花帽、身着刺绣衬衫,舞动着两只手臂,踏着有节奏的小步往前移动,跳起了欢快的麦西热甫。

  “动脖子”、“翻腕子”、原地旋转……跳到兴奋时,艾买提?克热木在办公室主任刘强面前双手一拍,做了个邀请的姿势。随后刘强挥舞着双臂,慢慢步入舞池中央。很快,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下,其他工人三三两两结合一起步入舞池,随之舞蹈起来。

  看到材料员吴恒摆动着僵硬的胳膊,正在吃巴旦木的梁福生忍不住扑哧一笑:“吴恒,你跳的是机械舞吗?你看艾买提那胳膊多舒展。”

  乌鲁木齐现已开建地铁1、2、3、4号线,地铁4号线是唯一一条东西方向线路。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白鸟湖站,途经井冈山西街、凤凰山街、卫星路、河南路、红光山路、七道湾东街,东至七道湾车辆基地。工程有138名来自喀什地区的富余劳动力,艾买提?克热木和买买提艾力?沙米来自岳普湖县。两人今年都25岁,来这之前主要靠打零工生活,如今已成为工地的技术骨干。

  去年7月底,两人一进入工地就被有着12年挖掘机作业经验的李海收为徒弟。如今艾买提?克热木开铲车,买买提艾力?沙米开挖掘机。

  因为舞蹈跳得好,去年12月买买提艾力?沙米还到北京参加了中交集团的年会。听到记者的夸赞后,他有点害羞地说:“好多第一次都是来这发生的,第一次开挖掘机,第一次收徒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舞台跳舞。”

  跳完一曲,大家还不尽兴,“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一把都塔尔,一面手鼓,艾买提?克热木和买买提艾力?沙米相互配合,弹奏出的音色丰富而又清亮。

  表演完后,艾买提?克热木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道,正在跟其他兄弟一起过节,知道他喜欢乐器,项目部领导还买了一把都塔尔让自己弹,自己的多才多艺已让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

  艾买提?克热木一家五口,每个月他都会给家里打上3000多元生活费,“自己留一些,吃饭在食堂、穿衣有工装,其实也花不了多少。”

  一边跳舞,一边拍照,来自黑龙江大庆的刘强说:“这个大家庭太热闹了,前面因为不回家过年,家里人还担心在这孤单,刚把照片、视频发过去,他们兴奋地问跳的什么舞蹈,拿的是什么乐器。”“大家都看镜头,来,笑一笑……”随着咔咔的快门声,18人的全家福被定格。

  写家书

  一切有我且放心

  新疆网讯 刘薇戊戌新春,千家万户庆团圆。却总有这样一些人,为了更多人的团聚和快乐,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他们的付出背后,还有来自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28岁的王蓉蓉是位孕34周的准妈妈,她的丈夫朱敏是乌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的民警,因工作繁忙他们总是聚少离多。

  “他从小就想当警察,为人民服务,做妻子就应该理解他,支持他。”王蓉蓉说,即使怀孕后,丈夫也很少有空接送她上下班或产检,她也委屈过,但她更明白丈夫那只敬礼的右手属于更多的人。

  吴小璐的丈夫在武警驻乌某部队服役,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回忆结婚十余年来,丈夫总是在岗位上度过春节。

  “从结婚时我就告诉自己,他的职责是保家卫国,我要做好后勤保障,照顾好家庭,让他安心工作。”吴小璐还学会了爱的谎言,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她都默默承担,永远告诉丈夫:“家中安好,你踏实工作。”

  今年春节,丈夫依旧在岗位上,吴小璐与两个女儿一起给丈夫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祥和平安的新年离不开像你这样坚守岗位的人,我为你骄傲。愿你一如既往尽好本职,家里一切有我。”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李英芹家在辽宁,她已经有8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她依旧在值班室里度过春节,接诊间隙里和家人通过电话拜年。“看着你在新疆过得好,我们就放心了,年轻人努力工作,爸妈理解你。”电话那头,李英芹的父母说,今年夏天,他们想来新疆转转,看看女儿生活的城市,感受新疆人的热情。

  新春心愿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春节,让我们聆听奋斗者的心愿,期待大家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最终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者按许下新春心愿奋斗照亮未来

  ●今年市区放鞭炮的人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我最大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大家和我们环卫工人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让我们这座城市更美丽。

  ――环卫工人麦合麦提?买买提

  ●2018年,愿老司机新司机都能遵守交规,平平安安。在2018年,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同事们一起站好每一班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解放路中队指导员许浩

  ●一年有一年的梦想,一年有一年的心愿。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身体健康,出入平安,事事顺心。如果能够财源广进、客似云来就更完美了!

  ――中泉广场手机销售商丁梅

  ●认真努力过奋斗过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我最大的心愿是毕业后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第一个月的薪水我会全部用来孝顺在甘肃老家的爷爷奶奶,他们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我要带他们到新疆这个好地方来好好逛一逛。

  ――新疆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吴总义

  ●我和妻子在乌鲁木齐已经打工六年,对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两个孩子也在这里上初中。我希望通过努力打拼,今年能在乌鲁木齐买房子,永远留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外来务工人员李伟(记者江斌伟整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