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诗意栖居暖民心

2018年02月19日 16:00   来源:新疆网

  说闻解字

  主题词 靓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释义:靓,好看,漂亮。靓丽,常用来形容青春貌美的女子,亦可形容美丽的风景。靓丽的乌鲁木齐,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瑞雪初霁,万物迎春,站在西大桥上眺望,人民公园银装素裹,红山塔下雪柳琼枝,光明路旁一步一景,大小西门洁净有序……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乌鲁木齐,怎一个靓字了得。

  去年以来,首府大力实施以建筑节能保温为主的靓化工程,把街道作为城市景观脉络进行综合考量,打造更加符合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的人居环境,在改变城市“形”的同时,也重塑了城市的“精气神”。

  城市夜景流光溢彩,门头牌匾统一整齐,人行步道高端大气……无论是返乡的大学生,还是来南山滑雪过春节的游客,都在朋友圈或微博中赞叹:“乌鲁木齐变化太快了,在冬日里放飞春的浪漫。”

  没错,这座站在向西开放前沿的城市有着近乎诗意的浪漫。

  这浪漫,来自“颜值与气质”并重的宜居环境,亦因为精神层面的城市文明。跻身幸福城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荣誉相继、喜讯接连的背后,是乌鲁木齐人的“诗意栖居”。

  “诗意栖居”离不开尊重自然、回归自然,城市只有融入大自然,才会有环保的、生态的、生长性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才能满足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需求。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乌鲁木齐积极推进“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就是希望通过顶层设计,回应百姓企盼,让城市建设涵养诗和远方。

  除了科学的规划,还要有文化的沉淀。有了文化的润泽,城市才会有温度。美国建筑师埃罗?沙里宁有一句名言:“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街道是城市生活方式的窗口,乌鲁木齐大力推进慢行网络建设,为大家留下“慢生活”的空间,让人在悠游自在、健康自信的生活中,实现人的发展与环境资源的和谐均衡。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完成乌鲁木齐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让我们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让城市更靓,生活更美。

  网友打CALL

  乒乒乓乓:今天的乌鲁木齐市,城市环境变靓了,市民素质提高了,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遍及城市的大街小巷。(记者江斌伟整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