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牵妈妈的手,让爱的诺言兑现传承

2018年02月19日 17:52   来源:环球网

  回家过年,是2018年春节最大的主题;牵妈妈的手,是这段时间最强的心声。近日,《人民日报》的“春节记得陪爸妈做的20件事”流转于网络交互空间的各平台,温情之中蕴藏着浓浓的恩爱,爸妈在哪儿,哪儿就是家!寻根和乡愁是每个华夏儿女时时梦中萦绕的牵连,把心安放、把情寄托最理想地就是家!世间风情千万种,都不及与父母短时的陪伴。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我们一次次在心里追问着自己。

  牵妈妈的手,装载着思念与渴求的你,行走在匆匆的人流中,已逐步形成了繁忙而又温馨的洪流风景线,这些天,祖国大地上充满着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这是中国温情的真实写照,更是新时代动人的温暖片段。

  (一)

  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好想让母爱的暖流盈满心头。家在远方,但家也在心间。我们急切地赶着回家,就是想把深藏在多日的眷念付诸于胸前——牵着妈妈的手。向妈妈细说成长的经历,深聊事业的发展,畅谈外面的变化;可俯下身来聆听妈妈的家常、唠叨和叮咛,也可拉着妈妈的手做一做家乡风土美味,走一走乡间的硬化公路,看一看城镇化的新风貌。

  很久没有牵妈妈的手,为民为国执着于事业的那份奋斗,我们不能忘记!并非每个人在春节期间都能牵上妈妈的手,也并非他们不想念家中的温暖与温情,而是为了祖国的利益和强大,甘愿抛家舍业,埋头苦干,这样的敬业者实干家不在少数。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1958年至1987年近30年,坚守组织要求,不透露工作单位、工作性质,他从未回过老家,隐姓埋名,连通讯地址也没告诉家里人,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他的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盼来了母子团圆。把对中国走向强盛神圣使命的一腔热血,化成了牵手祖国母亲的脊梁,祖国不能忘记,江海不能忘记!

  (二)

  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盼望着依恋的温情记住乡愁。无论你身在何处谋事,何地创业,家都会张开温暖的怀抱,妈妈总会在异地为你夜夜点亮一盏灯光,给你照亮归来的路标,给你最深情的安抚,给你最纯洁的爱意。“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牵妈妈的手,让血浓于水的亲情和相濡以沫的经历,在爱的诺言中以兑现,以传承。可以与妈妈及家人一起,在回忆中欣赏生态文明推进的成果,在鉴别中判断“记得住乡愁”,在甄别中感知“新乡贤文化”,在集智中传承“乡村文明”,在成长中畅想“乡村振兴战略”……有了牵妈妈的手,就会让乡愁味油然而生,让故乡感孕育而生。

  不能牵妈妈的手,守卫于祖国安全的那份绸缪,我们不想忘记!越是万家团圆日,就越是人民子弟兵的战备时,是他们不能牵妈妈的手,才换来了其他亿万次的牵手。这个时候,在万里边关上,战士百倍警惕的眼睛越明亮,在万家灯火里,百姓守更待岁的夜晚就越安宁。前不久,笔者受邀参加了“网络名人进军营 舷边共话新时代”活动中得知,从未见过海的维吾尔族姑娘古丽·尼各尔来自新疆阿克苏,是“巢湖”号综合补给舰的舵手,22岁藏族女兵次仁德吉是荆州舰舵手,去年她们一同执行了远航访问任务,访问了亚非欧20个国家,创造了人民海军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记录。两朵高原洁白的雪莲花,在交流中自然非常眷念自己的家乡和阿妈,但她们更愿在祖国蓝色的海洋绽放,女兵们用忠诚“牵手”和平谱写对祖国对人民深深的爱、满满的情,守护着海疆,守卫着边防,也守住了亿万的亲情温情相拥。疆土不能忘记,和平不能忘记!

  (三)

  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期待将吩咐的信心写在奋斗。也许为了学业成长及事业发展,长年在外难以与父母多见面;也许留恋外面的世界,难得与父母相聚一堂;也许习惯了被呵护被关照,也很少有机会表达真情与感恩。但在过年期间,我们正好有充裕的时间和机会牵妈妈的手,让记忆回流,让温情邂逅,把恩爱持久。教用电子产品,带他们去体检,来一个拥抱,拍张全家福……我们的世界很大很大,总想看得更远更长,往往忽略了亲人关切的目光;父母的世界却很小很小,总是把我们独自藏在内心不张扬。请放下疲惫与过往,把烦恼忧愁抛在脑后,牵着妈妈的手,回顾下一年来的家庭及生活变化,梳理下家庭文明程度与状况,挖掘下家德家风家训实践情况。牵妈妈的手,总能牵着信念与认同,牵出信心与勇气,牵出坚强与希望。

  不能牵妈妈的手,确保于人民利益的那份守候,我们不会忘记!总有许多行业、许多人群在关键时候服务于更多的需要者,牵手之外是更多的温情牵挂。心之所系,行之所至。从曾经“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千里冰封的内蒙古大草原,从雪沃纵横的张北草原,到山路崎岖的四川大凉山腹地,习总书记的几年来的新春足迹涵盖不少贫困地区。中国温情时时、处处着力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之中。如重庆綦江区桃花村石角水文站是国家基本水文站,到谭波站长为止的家庭三代人服务水文已有75年,自2008年至今他与其母担负着辖区实时雨水汛情预报等任务,即便每年春节期间也不例外,这样的“牵手”让一个人的事业成了一家人的“战场”,热土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亿万母亲于中国最传统佳节的春节期间都会以不同种的方式召唤着孩儿们的平安归来,这样的温情如若汇集,则一定能感天动地!“子欲孝而亲尤在”是人生中最幸福,请别忘记,牵着妈妈的手,温暖家庭,温情人心,温馨生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新年,让牵手和温情在亿万个家庭中,醉了心田,醉了岁月!(凌晓明,作者是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