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天",早早来到西藏边防官兵心里

2018年02月19日 17:47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西藏边防的冬季非常漫长,往往等冰雪融化冬季结束时,就到了内地的夏季。在西藏边防官兵的记忆里,他们守卫的高海拔无人区,永远没有春天。可是,今年的“春天”,却早早来到官兵们心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春节期间,记者奔赴雪域高原野战过冬部队采访,切身感受西藏军区领导机关改进作风,全力服务保障部队带来的新变化—

  部队驻训到哪 保障跟进到哪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西藏边防的冬季非常漫长,往往等冰雪融化冬季结束时,就到了内地的夏季。在西藏边防官兵的记忆里,他们守卫的高海拔无人区,永远没有春天。

  可是,今年的“春天”,却早早来到官兵们心里。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某高地前哨班采访。大年初一,正赶上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汪海江来到边防一线哨所。他参加完升国旗活动,就走进一座座帐篷,给驻训官兵拜年,查看哨所春节年货准备情况。

  “这是西藏军区领导机关的例行慰问,还是春节蹲点?”班长范发权回答记者说,都不是,汪副司令员住在这里都大半年了,今年我们部队野外驻训、野战过冬,军区领导机关就没有走,一直和我们一起战斗。

  走进石头垒起的高地哨所,从观察孔吹进来的冷风,把记者的脸吹得生疼。记者摸了摸哨兵拉巴扎西的衣服,问冷不冷?他笑着说,不冷不冷!他揭起外套给记者看,说这是军区给他们配发的羽绒衣裤,还有暖手宝、防寒耳罩、充电防寒背心、防寒靴等防寒物资,哨所还有火炉。

  “你们巡逻冷不冷?”记者又问。他说,巡逻有皮大衣、护目镜,累了往睡袋里一钻,还能打个盹。饿了,有西藏军区与地方合作研制的牦牛奶、牦牛肉罐头、青稞牦牛肉压缩干粮等高热量特需食品。身上脏了,能用军区配发的“兵乐”藏本湿巾清洁,还能用军区研制的便携式移动洗澡机痛痛快快洗个澡。喝水,既有矿泉水、雪水净化器过滤的水,还有机井抽的水,综合保障都没有问题。

  走进他们的帐篷宿舍,迷彩伪装网下面是一个集装箱式活动板房。房间里面配备了火炉、电视、电话、煤气报警器,暖烘烘的,干净卫生舒适。

  班长范发权说,西藏军区给海拔4000米以上野战过冬的部队,都配备了这种野战营房,夜里温度能达到20多摄氏度。去年,班长范发权带领战士们高质量完成战备训练任务,荣立了一等功,战士晏文超、潘远望、拉巴扎西分别荣立三等功。

  看到某旅三连的炊事班炊烟袅袅,记者走了进去,他们正忙活着准备会餐。该旅保障部部长张晓波正好在检查工作,他说西藏军区同拉萨市某副食品公司签订了副食品直达配送合同,公司定期把副食品送到县城,再由县城的该公司保障点派保鲜车把副食品送到驻训部队营地,确保每个单位都能吃到新鲜肉菜。记者还看到外面停着一台该公司的“流动超市”车,定期到营地售货,满足战士的日常生活需求。

  西藏边防冬季保障存在物资筹措难、运输难、配送难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机关依托地方组织副食品直达配送,实现供应价格比市场低10%—15%,节省保障用兵用车30%以上。有的地方,还修建了索道和停机坪,运用货运索道和直升机空运,构建空地一体多维投送网,解决了雪山孤岛补给难的问题。在用电保障上,军区还协调地方将国家电网引入驻训部队。在道路保障上,军区协调地方修建维护了多条边防道路,基本做到了部队驻训到哪里,道路就跟进修建到哪里。

  卫勤保障一直是边防部队的老大难问题,军区机关也想了不少办法。他们制作下发了《高原冬季防病指南》,加强官兵防急性高原疾病、防冻伤、防雪盲、防训练伤等冬季卫生防病知识教育普及,逐级建立了日巡诊、疾病监测报告制度,同时常态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西藏军区还抽组手术、重伤、高原病、检验、特诊等战役卫勤力量模块,加强到驻训部队救护所,并增配便携式急救和辅诊设备,增强野战救护能力,使一线伤员在第一时间能得到专业救治,沿途各县卫生机构分别开设医疗中转点,为伤员后送提供良好救治条件。记者看到,西藏军区还给部队贮备了多种药材,储备了单兵高原特需药品,利用单兵氧气罐、小型制氧机、移动制氧车和高原制氧站提供定点和流动氧气保障,满足官兵医疗和生活用氧需求。

  西藏军区领导机关及时跟进,伴随部队野战过冬,把过冬保障精确到一人一装、每个点位、每顶帐篷,确保部队安全顺利过冬。

  首次在高原野战过冬的某旅侦察营营长高永东感慨地说,西藏高原没有春天,但各级领导机关改进作风送温暖,让高原官兵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练兵备战的热情更加高涨。

[责任编辑:权治华 ]